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乌鲁木齐军事法院利用网络打造系列学法产品

“云端”普法暖兵心


■马小龙 丁文辉 本报记者 颜士强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前不久,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主题,乌鲁木齐军事法院采用云讲堂、云答题、云助援等方式开展法治教育,引导驻疆部队官兵系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争做尊法守法表率。

为解决高原驻训、偏远地区官兵学法难等问题,乌鲁木齐军事法院收集官兵反馈的学法难点、涉法难题,针对性打造系列普法产品。他们围绕宪法、兵役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婚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官兵关切的内容展开线上普法,并畅通咨询渠道,方便官兵网上问询,提高法律服务效率,切实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

开展“模拟法庭”,剖析案例以线上形式展开;借助“云助援”,法律专家远程为官兵答疑解惑;利用“云阅读”,官兵网上学习拓展知识……“云端普法内容通俗易懂,让我们更加明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在线上学习法律知识后说,生动灵活的形式,让大家了解到案件审理流程、熟悉了适案法律法规,体悟到依法公正的精神内涵。

前不久,在一次“云助援”活动中,法官魏莱对官兵普遍关心的军人军属权益保护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讲解,还及时答复了陆军某部战士小徐咨询的家中涉法问题。涉法问题得到解决后,小徐深有感触地说:“我长期在部队无法照顾家里,这次咨询帮家人解决了实际困难,让我踏踏实实在部队建功立业的干劲更足了。”

去年以来,乌鲁木齐军事法院通过网络咨询、电话咨询等方式,服务军人军属千余次,有效解决了官兵的后顾之忧,用实际行动助力官兵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努力做法治的忠实维护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