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领导更换、班子调整,新年度工作如何筹划?请看第77集团军某旅的做法——

新官理旧账 接力谋发展


■刘群芳 李春晖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写在前面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工作筹划是理清思路、制订规划、区分任务、明确要求的过程,是完成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于推动部队各项建设站上新起点、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领导更换、班子调整,新年度工作筹划该如何组织?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筹划新年度工作如何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现象?新年度目标年年定,如何防止“雨过地皮湿”、流于形式?新年新气象,新岁新风貌,在2023年工作开局起步之际,我们撷取一些基层部队在筹划新年度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借鉴、带来启发。

 

前些天,第77集团军某旅宣传科干事皇甫秉博感到很纠结——眼瞅下发《旅年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的预定日期一天天临近,可作为这项工作负责人的他,至今仍没有完成文件的起草。

按理说,起草这份文件并不难,早在去年年终总结时,旅党委就已经对今年该如何组织教育进行了筹划安排,皇甫秉博只需要稍加整理后下发即可。可是由于该旅分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岗位调整,新任的领导尚未到任,这项工作便陷入了停滞。

“虽说工作筹划的‘调子’已经定了,但就怕这个‘调子’跟不上新任领导的‘节奏’。”对此,皇甫秉博向记者坦言,“总觉得要是没等新领导审阅后就下发,心里还是不踏实。”

几天后,新领导到任,皇甫秉博赶忙将拟好的文件拿去呈签。令他颇感意外的是,对于这份“前任”留下的工作要点,新领导并没有要求进行修改,而是选择了阅后即签。

“一方面,这份工作要点是旅党委集体研究的成果,不应以我个人意志而改变;另一方面,我刚刚到任,对于单位情况还不够了解,更不能随意改弦更张。”谈及原因,这名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单位建设有其连续性,不能因为领导更换就随意另起炉灶、另辟蹊径,而是应当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

一叶知秋,见微知著。此事引发该旅党委一班人的思考:在刚刚结束的干部任免中,该旅不少营连出现主官更换、班子调整,一些机关科室负责人也发生了变动。与之对应的是,类似因领导调整、党组织换届导致工作筹划“重打锣鼓另开张”的现象并不少见。

“究其原因,是个别干部的政绩观出现了偏差,认为履新后只有‘推陈出新’,才能展示其魄力、显示其水平。”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基层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后来者不是在一张白纸上写字作画,而是在原有基础上添墨增彩。新官是否愿意理旧账,直接关系到单位建设能否平稳过渡、稳定发展。

为此,该旅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新年度工作筹划如无特殊情况,尽量保持前任班子绘制的基本建设蓝图不移、制订的基本规定政策不改、承诺办结的各项惠兵事宜不变。不仅如此,他们还主动梳理总结单位在去年工作中留下的“短板”和“尾巴”,要求各级在理旧账的同时主动销旧账,确保不把老问题遗留在新年度。

就这样,在一场“波澜不惊”的新年度工作筹划部署会结束后,一份看起来“似曾相识”的《新年度工作筹划方案》应运而生,方案中包含“继续走开‘小专业大集中’组训方式”“持续探索作战数据库建设”“深化选题式、话题式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方式”等表述。与此同时,“打造一批在集团军部队中叫得响、走在前的过硬连队”等去年没有完全达到的目标,仍然成为新年度工作的重点。

“当然,理旧账并不是不要新发展。”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在制订这份《新年度工作筹划方案》时,他们充分汲取了过去一年有益的工作经验,提炼出不少新思路、新举措。

在记者采访期间,该旅作训科参谋祁一帆正忙着调试某新型兵棋对抗推演系统。他告诉记者,去年他们率先在营一级训练中引入兵棋系统,有效提升了营级指挥员的决策指挥能力。尝到了训练方式创新带来的甜头后,今年他们提出将这一系统拓展下沉到连队,让连级指挥员甚至班长骨干都参与进来,不断锤炼官兵的体系作战思维。

又是一年春风劲。不闻震耳的“豪言壮语”,不见声势浩大的“推陈出新”,新年旧岁就这样悄然对接。行走在该旅座座训练场,到处是火热的练兵景象,然而在许多官兵看来,周遭的一切又都洋溢着整装再出发的新气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