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国铁路为军人及家属出行提供优先购票乘车服务


本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李圣超报道:记者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获悉,国家交通运输部颁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烈士、因公牺牲军人和病故军人的遗属,消防救援人员,以及与其随同出行的家属提供优先购票、优先乘车等服务。

据介绍,此次新规与之前开展的军人依法优先出行保障措施一脉相承,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心重视。全国铁路2600余个客运车站全部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全国各铁路客运车站严格落实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各项要求,每个车站均设置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开设军人依法优先安检和检票通道;划设军人候车区千余个,满足了军人及家属出行需求。

这次国家交通运输部颁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对军人及其家属实施军人依法优先工作进行明确,其中第十五条规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残疾人员证的人员凭证可以购买优待票;第二十一条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规定,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烈士、因公牺牲军人和病故军人的遗属,消防救援人员,以及与其随同出行的家属提供优先购票、优先乘车等服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