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器控

品味有故事的兵器


■本期观察:曾建伟 曾 新 方潇澎

FW-189战术侦察机
图波列夫ATN-22水上飞机
“平流层发射”双体飞机

双体飞机,顾名思义,是拥有两个机身的飞机,具有可以平稳低飞、可用空间充足、具有强劲推力、航程相对较远等特点。虽然在飞机演进历史上,双体飞机从未成为发展主流,但其独特造型与功用,依旧让人记忆深刻。近年来也有一些类似构型新产品推出,让人们开始把目光重新投向双体飞机及其所蕴藏的潜力。本期“兵器控”让我们一起了解3款历史上存在过或正在试验中的双体飞机。

FW-189战术侦察机

二战时期的纳粹德国,先后推出了数款双体飞机。其中,既有由两架He-111中型轰炸机连体而成的He-111-2远程轰炸机,也有起始设计就是双体构型的FW-189战术侦察机。

囿于当时条件,目视侦察和照相侦察是主要方式。防空手段的有限,使侦察机可以在较低的空域执行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获得更好侦察效果?研制一款能在低空平稳飞行的载机变得尤为必要。几经考虑,当时该国设计人员把目光投向低空飞行性能灵活而稳定的双体飞机,最终推出FW-189战术侦察机。

FW-189战术侦察机的驾驶舱设计在两个机身中间,采用了大面积透明防弹玻璃,视野开阔。双机身、双发动机的结构,使其具有一定抗毁力,即使其中一台发动机或部分机翼被击中,它仍能安全返航。

图波列夫ATN-22水上飞机

图波列夫ATN-22是苏联研发的一款多功能水上飞机,其初始要求是既能执行远程海上侦察、巡逻等任务,还能携带鱼雷或炸弹实施攻击。为同时满足大载弹量、易执行侦察任务等要求,设计师采用了当时少见的双体船式双机身设计。

按照设计方案,该机有两个尺寸很大的船形机身,能托举机翼远离水面,在1.5米高的海浪中实现降落。驾驶舱处于机翼中段中央位置,舱室略高于两边主机身,侦察视野相对宽阔。

凭借双体飞机“可扛重活”的优势及6台两两串联的发动机,ATN-22有望拥有多达6吨的武器挂载能力及长达7小时的续航力。

但是,高油耗量、较大的飞行阻力及较慢的航速,让该飞机项目后来被终止。

“平流层发射”双体飞机

根据物理原理,机翼越长越容易向下形变,因而机翼不能设计得很长。但双体飞机的出现,让飞机可以拥有更长的机翼,托举力更好。

正因如此,美国在研的“平流层发射”双体飞机的翼展总长达到了110多米,有效载荷据称可达250吨。

作为对双体飞机技术进行“复活”的最新产品,“平流层发射”双体飞机看上去,依旧像“把两架飞机焊在了一起”,但实际上,它应用了碳纤维制造等一系列新技术。两个机身虽各有驾驶舱,但两舱作用并不相同。

借助宽阔的机翼和机身,它设计有独特的挂载机构,可以挂载火箭升空。原本设想是,它将航天器运送至平流层再由火箭发射,以节省燃料与成本。但由于种种原因,相关试验一度按下暂停键。虽说当前该项目有复苏迹象,但受配套设施需求多、其他发射方式可选项多等制约,其研发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