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让业务专家成为党务能手


■汪天玄 景子洋

“党务工作不是软指标,‘一肩挑’不能变成‘一头沉’”“只有抓好党务工作,才能正确领导业务工作,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去年年底,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为目标,举办了一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督导医疗业务专家成为党务工作能手,把各级党组织建成坚强堡垒。

该医院科室主任大多既是业务主官,又是党支部书记。以往,由于医疗任务繁重,个别科室关注任务多、钻研业务多,党务工作弱化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对党支部的职能定位、制度规定、工作程序存在模糊认识,把抓业务当“主业”、把抓党务当“副业”;有的对党务工作缺乏研究,不会抓、抓不好,出现被动应付的情况;还有的把行政身份带入组织生活,或把行政议题带到党的会议上进行研究,导致组织决策质量不高,等等。

在这次培训中,该医院以抓军队党建法规学习为切入口,组织大家系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等法规,邀请国防大学等专家辅导授课,组织党建工作交流,并修改完善党委常委挂钩帮建党支部制度,提高党支部书记管党、治党、务党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交流讨论环节中,内科党总支书记李兆申院士回忆起医院的建设发展历程,畅谈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与大家共议科室党支部如何统筹好业务工作与党务工作,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作为新任党支部书记,特需诊疗科主任蔡晨在培训中认真听认真记,积极参与每一次专题讨论,全方位多角度的辅导授课、答疑解惑,让他对如何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蔡晨感慨地说,一定要把学到的思想、观点、方法运用到支部建设中,融入到生动实践中,履行好新时代基层“党代表”的使命责任。

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该医院还把党建重点工作细化为组织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10多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指标,以评议考核为“指挥棒”,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批评提醒,在追责问责中使党建责任成为“硬约束”。

近几年,该医院在党建工作实践中着眼海军转型建设,不断强化练兵备战、为兵服务意识,圆满完成了武汉抗疫医疗援助、远洋护航和“健康海疆行”巡诊送医等任务,受到各级肯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