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佳节将至敲警钟

——基层部队加强节假日法治教育的一组见闻


临近春节,各部队落实各项法规制度要求,保障官兵探亲休假权益,部分官兵踏上了回乡的列车,即将与亲人团聚。遵规守纪不分军营内外,也不分节假日和工作日,越是在假期等重要时机,越要加强法治教育,严格教育管理。各部队要持续引导官兵无论身在何处,都时刻遵规守纪,强化法治意识,防止违规上网、不正当交往、随意失泄密等问题发生,做到令行禁止,让尊法守法成为官兵的共同追求和行为自觉。

“网上下单,注意严守秘密”

■曾春利 宁建朋 陆中罕

“临近春节假期,大家网购需求增大,在这种情况下,要紧绷保密弦,妥善填写收件地址……”1月上旬,在武警湖北总队恩施支队安全保密教育课上,建始中队战士小闫结合自己的一次网购经历,与战友进行了讨论交流。

去年春节,小闫还是新兵连一名新兵,第一次在外地过年,就想在网上购买一些家乡的熟食特产。当他挑选好商品后,随手把部队番号等信息填到了收件地址这一栏,准备一起结算。

“这样填写收件地址不符合保密要求,赶紧删了重填吧……”当时正和小闫一起选购物品的新兵班长梁东豪发现后,当即叫停他的举动,并提醒他将带有部队番号等信息的地址作为收件地址容易暴露军人身份,泄露军事秘密。“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盯上,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小闫认识到问题后,立即重新填写了地址。

个别官兵在节假日前后容易出现思想松懈的情况,在落实保密法规上麻痹大意、标准不高。往年,支队相关部门在基层调研时还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官兵使用打车软件定位时暴露驻地信息,手机里存有营区照片,等等。这些不经意的举动,潜藏着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容易造成失泄密问题。

“安全保密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不论平时和节假日,都要紧抓不放,确保部队始终安全稳定。”该支队领导介绍,节日期间,一些官兵与地方人员接触较多,容易在聊天交流以及收发快递时涉及部队秘密。今年,他们严格落实安全教育管理相关规定,在春节前夕组织保密教育和涉网涉密安全隐患排查,对各类问题拉单列表、挂账销号。机关保密部门在网络学习室、文体活动室等公共场所张贴提示标语,为基层官兵发放法规汇编小册子、保密倡议书和温情提示卡,对探亲休假人员离队前进行脱密检查,并通过短信进行温馨提醒,增强官兵保密意识,确保人员走到哪里都能守牢安全底线。

保密放心,过节安心。前几天,二级上士向恒勇按规定接受中队脱密检查后,踏上回家的路。“单位的保密教育和温馨提示,让我时刻将安全保密记在心间,不敢有丝毫懈怠。”向恒勇说。

“不明链接,不要随意打开”

■张潇赫 魏震宇

春节临近,网络诈骗案件有上升趋势。海军陆战队某旅及时展开教育,结合剖析侦察营一名战士险些上当受骗的经历,教育引导全体官兵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那天,休假在家的战士小李收到一条“航班因故取消”的提示短信,提醒他对购买的返程航班进行改签或退票处理,并表示会“给予一定赔偿”。小李一时大意,没有核实就点击了短信提供的网络链接,并根据提示要求前往银行操作。正当他一边和“航班服务人员”通话,一边按照对方要求在ATM机前操作时,被一旁的银行工作人员察觉。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制止。经过认真核实,小李这才醒悟自己差点被骗。

回营后,小李立即向指导员孟柏羽汇报了相关情况。孟指导员向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近期,一些不法分子趁着节假日返乡热潮,以“飞机故障航班取消”等理由,诱导乘客进入虚假网站然后骗取钱财。“不法分子提供的网络链接可以正常进入,但一些细节与正规网站不同,极易让乘客上当。”

小李的经历并非偶然,军士小张休假在家时和妻子也经历了一次诈骗风波。当时,他的妻子准备购买一部新款手机,在购物软件上浏览比对时,页面突然弹出一个某品牌的“官网”界面,其中“年终促销”“全场8折”等字样颇具吸引力。小张和妻子按照提示,准备在该网站下单。操作过程中,两人发现网站反复要求输入银行卡号等信息,手机也多次收到防诈骗提醒短信。小张警惕起来,拨通该品牌客服电话核实,才知道自己登录的是一个钓鱼网站。

“临近春节,官兵购票、购物等需求增加,我们要切实提升官兵及家属的防范意识,有效规避风险。”该旅保卫科科长李岩介绍,他们结合发生在官兵身边的真实案例,组织开展“擦亮慧眼、谨防诈骗”系列活动,邀请驻地民警到营区为官兵及家属普及防范知识,发放普法手册,并介绍“国家反诈中心”等APP用法。教育课上,官兵们围绕反诈防诈和网络安全展开讨论交流,梳理出“休假外出随意扫描二维码”“点击低价购物链接”“登录陌生网站”等易受骗情况,为所有官兵提了醒。

上周末,休假回家的战士李俊昂发现家人在网上转发“注册即可免费领取扫地机器人”的链接,及时讲清所谓“免费”背后可能存在的陷阱,并提醒家人立即删除,今后不要轻信此类链接推送。

“理性消费,可别大手大脚”

■周华勋 张济洋

1月上旬,第81集团军某旅无人机连体能考核成绩公布,上等兵小刘在某课目中取得全连第一的好成绩。看到小刘取得明显进步,指导员邵鹏为他的转变感到欣喜。

“不好意思,能借我点钱吗?”此前有段时间,小刘经常找到同年兵小马,表示自己手头有点紧,希望战友先“接济”一下。原来,小刘是个游戏爱好者,平时将部分津贴用于游戏充值。临近假期,游戏又推出促销活动,他就想趁此机会借钱买几套限定款“皮肤”。

“前几天你刚在游戏里充了不少钱,适当消费可以,但还是要注意尺度。”得知小刘的借钱原因,小马赶忙劝说。小刘却不以为然,认为“好不容易放假了,花点钱犒劳一下自己理所应当”。

那段时间,小刘训练时有些精力不集中,回到宿舍抱起手机却马上来了精神。邵鹏看到小刘体能成绩有些下滑,就找小刘的战友了解情况,并多次找他谈心。“假期适度消费无可厚非,但必须把握好度,过度消费最终可能走上歧途……”听到指导员语重心长的提醒,反思自己工作训练状态、下滑的训练成绩,小刘认识到了错误。他及时纠治问题,把更多精力放在训练场上,很快取得进步。

工作中,邵鹏还发现,每逢节假日,官兵的快递包裹也会比往常多不少。调查了解到,个别同志把过节当成过度消费的借口,有的以置办年货为由,买东西过于随意,不考虑实际价值;有的为走亲访友大量购买昂贵礼物,以表心意;还有的休假离队前为自己置办名牌服饰、高档手机,以追求面子和气派……

针对发现的问题,连队加大教育力度,利用节前教育、条令学习等时机,引导官兵杜绝盲目攀比,正确理性消费。教育中,邵鹏以“莫让消费‘消废’了价值观”为题开展授课,通过案例剖析和情景回放,讲清过度消费的潜在危害,倡导官兵合理消费。官兵们深刻认识到,种种不良倾向容易导致“畸形”消费,滋生不良风气,埋下网赌网贷等风险隐患,导致他们偏离练兵备战主责主业。大家认真审视自身行为,展开自查自纠,拟订合理消费清单。

“亲爱的战友,春节将至,我们要保持理性,避免落入过度消费陷阱……”连日来,官兵在休假离队前,都会收到连队发送的提醒短信。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安全舒心过好节,为下一步练兵备战凝聚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