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深海空间,未来军事竞争的新维度


■况腊生

不久前,在谈到“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调查进展时,欧盟相关负责人指出该管道是被人为蓄意破坏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位于波罗的海海底,对其实施爆破并非易事,这背后离不开一定的深海行动能力。事实上,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深海潜航技术、探测技术、通信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应用于军事领域,深海空间的战略意义日益凸显。继陆、海、空、天、电磁之后,深海空间已成为军事大国争夺的新高地。

决定未来海战胜负的关键因素

深海是与浅海相对应的概念,国际上普遍认为,水深200米以下的海域为深海。这片广袤的空间具有水压高、底层水流速度慢、无光等特点,不仅蕴藏着人类社会发展所需的多种重要资源,也是极具战略价值的作战新维度。

深海大部分为全球公域,边界不确定性强。与海面、陆地和空中相比,深海受气象、地形等环境条件的限制程度较低,作战部署与作战样式更加灵活多样,具有空间范围大、活动自由度高、行动隐蔽性强等优势,更易实施战略威慑和达成战略突袭。如果在关键海区预置深海武器系统并进行长时间潜伏,战时按照指令远程激活,在敌人意想不到的时间发起攻击,将使敌人措手不及,从而抢占先机。

此外,深海作战力量以深海为主要部署和运用空间,以无人装备为主体,以深海感知链和通信网为纽带,能够灵活实施海上攻防作战,使对手防不胜防,陷入“看不见”“打不着”“来不及应对”的被动境地。一旦掌握制深海权,不仅可以有效确保己方水面水下的安全,还可以通过部署进攻性武器,向对手的大型舰艇编队和海军基地等重要目标发起打击。

因此,长远来看,深海作战将成为决定未来海战胜负的关键因素之一。美军2015年出台的《21世纪海权合作战略》就明确指出,深海海底战争关乎海权得失。“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也表明,深海已成为战略博弈的重要领域。

各国竞相发展深海作战能力

随着深海作战地位作用的不断凸显,不少军事大国纷纷加速布局,加强深海作战体系与能力建设,意图抢占深海作战维度的制高点和主动权,从而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威慑竞争对手。

作为军事强国,美国为实现独霸深海空间的目标,不仅加速研发深海作战武器装备及相关反制武器装备,组建专门的深海作战力量,还计划成立深海部队司令部,并通过多种类型的演习不断探索、验证深海作战新战法和新技术。据媒体报道,美军已开始在大西洋海底建设深海作战基地,同时利用深海采油等技术,在海底建立多个储油库和其他作战物资储备设施,以保障深海作战需要。

俄罗斯也不甘落后。2017年以来,俄军发布的多版海洋战略相关文件中,均强调深海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称要不断强化深海军事作战能力建设。在这一理念指引下,俄军将深海作战力量统一划归国防部深海研究局集中管理,同时持续强化北冰洋海底战场建设,并加紧在北冰洋海底区域开展深海作战训练。为突破美国反导系统,俄军还持续推进深海特种作战概念研究,并据此研制出“波塞冬”无人潜航器。

其他海洋国家也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发展深海作战力量。其中,法国重点研发深海无人潜航器和水下机器人,以及超低频声波传输、深海搜索监视和干扰等技术,希望借此重点提升在大西洋和地中海深海区域的态势感知能力。日本、印度则积极发展用于反潜和反水雷的智能型无人潜航器。日本还不断参与美军主导的深海作战演练。英国海军也在加紧设计完善仿生型无人潜航器。此前,“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的一架F-35B战斗机在地中海坠毁,英军利用无人潜航器和深海机器人成功将飞机残骸从海底打捞上岸。

深海作战的轮廓逐渐清晰

近年来,随着理念的逐步完善、技术的不断更新以及战法的日趋成熟,未来深海作战的轮廓逐渐清晰,呈现出武器装备智能化、作战样式多样化、保障方式灵活化等特点。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未来深海作战武器装备将具备较高程度的智能化,能有效探测识别目标,自主发起攻击。其中,无人潜航器将朝着体系化的方向发展——中小型用于侦察监视和欺骗迷惑;大型用于反潜反舰、电子战等;超大型则用于发起远程打击等作战行动。目前,各军事大国正在研制发展多型无人潜航器。无人潜航器等深海作战平台逐步登上战争舞台,将撬动海上作战体系重构,并成为新型海上作战体系的重要组成。

在“云端作战链”的指挥控制下,各种深海武器装备将融为一体,并实现与其他战场的跨域协同,这将开启未来海战的新模式,推动海上作战向全域、全维、全天候、全时段拓展。部署于深海的水下航母、潜射无人机等进入实战运用,并与陆岸、海上、空中和太空等作战力量密切协同,必将推动深海制海、制陆、制空乃至制天从概念走向现实。

当前,深海作战还面临着很多需要克服的问题,比如高压、高腐蚀、极寒的环境,以及导航定位、通信指挥等技术难关。此外,深海作战还可能引发海洋重大生态灾难,并对全球气候造成重大影响。尽管存在阻力,但总的来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大国博弈的加剧以及海洋竞争的激烈,海底世界的平静将会被悄然兴起的深海作战打破。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图①:美国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潜艇效果图。

图②:俄罗斯MTK200遥控潜水机器人。

图③:俄罗斯“波塞冬”无人潜航器。

图④:德国“海狐”无人潜航器。

均为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