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父子同心,万家团圆万家暖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黄远利

群山巍巍,冰封雪裹。

春节前夕,记者在高原雪山下见到第75集团军某旅一级军士长甘战永时,他正冒着严寒,逐台检查战车。“越是过节,越要加强战备,保持装备完好率。”检查完最后一台战车,甘战永的双手早已冻得麻木。

回到帐篷,一股暖流扑面而来,一通电话更让甘战永喜笑颜开:“爸,您在高原多注意身体!”

今年春节,对甘战永一家来说有些特殊。4个多月前,儿子甘世超穿上军装走进了军营。如今,甘战永驻守高原,儿子守卫首都,妻子守着家里,一家三口分居三地。临近春节,甘战永对妻儿多了一份牵挂。

这通电话,让甘战永感受到了儿子的成长,父子俩聊的话题也越来越多。穿上军装,甘世超真正读懂了父亲,也理解了这身军装的意义:责任与担当。

“能与父亲一起在战位上为祖国守岁,我感到很光荣。”面对电话采访,甘世超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我一直以父亲为榜样。如今,我也变成了父亲年轻时的样子,在执勤一线守护万家灯火。”

在战位上守望万家团圆,甘世超越来越理解了父亲多年来在家里的“缺席”。那些没能陪伴自己的日子里,父亲守护了更多的人。

万里边关万里寒,万家团圆万家暖。高原的夜,繁星闪烁,寂静无声。挂断电话,甘战永走出帐篷,抬头凝望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的美丽星空,心底一片明亮。

“战位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从雪山到北京,这是父子俩共同的心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