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近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乌克兰问题时,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集中精力劝和促谈——

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


■郑学方

近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问题时表示,冲突对抗没有赢家,对话谈判才是化解乌克兰危机最现实可行的办法。戴兵呼吁国际社会集中精力劝和促谈,鼓励俄乌双方重回谈判,为尽早停火止战积累条件。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劝和促谈,为和平发声,为和谈尽力,并呼吁国际社会为俄乌对话谈判创造条件。中方强调,和谈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只要不放弃努力,展现政治决心和政治智慧,从一件一件具体事情做起,实现和平的前景就始终是可能的。中方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中国坚定主张和平。中国是热爱和平与正义的国家。乌克兰危机发展至今,是中国以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愿看到的。有关事态再次表明,国家关系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这一步,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和平安全才是国际社会最应珍惜的财富。无论是升级制裁,还是输送武器,都将使局势更难转圜,甚至可能刺激更大规模对抗,加剧冲突扩大化、长期化,必须全力避免。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以自己的方式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先后提出“四个应该”和“四个共同”,深刻指出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大国对抗必须避免。

中国力促缓解人道危机。联合国难民署驻德国办事处发布的声明显示,乌克兰难民总人数近1400万人,超过该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中方始终高度关注乌克兰人道问题,并就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提出具体倡议,向乌方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接受大量难民的欧洲国家提供了物资。当前俄乌冲突仍在持续,乌克兰和周边国家的人道需求巨大,国际人道机构应保持中立、公正,积极动员协调更多资源,为挽救生命、保护平民作出不懈努力。中方呼吁当事方遵守国际人道法,支持联合国在对乌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发挥重要协调作用。

中国反对用制裁手段解决问题,更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不断升级对俄罗斯单边制裁,并胁迫全世界选边站队。乌克兰危机要妥善处置,但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反而会加速危机外溢,带来新的复杂问题。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货币、贸易政策,避免负面外溢效应,加剧发展中国家经济和民生困难,更不要将世界经济工具化、武器化,影响来之不易的复苏势头。国际社会尤其是对当前局势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应当鼓励俄乌双方开展对话,帮助打开政治解决危机的大门,而不是拱火浇油,挥舞制裁大棒。

中国主张标本兼治。中国有两句老话,一句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另一句是“解铃还须系铃人”。乌克兰局势发展至今,是欧洲深层次安全矛盾长期累积、不断演进的结果。解决俄乌冲突,关键是当事方要展现政治意愿,对话谈判,停火止战,并着眼当下,面向未来,找到妥善解决办法;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美国和北约应该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

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复杂多变、动荡不定的世界,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始终站在人类进步一边。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目标前进。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