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伊朗多地近日遭遇袭击,导致地区局势严重恶化,伊核谈判前景黯淡——

中东地区“由乱向治”道阻且长


■舒 梦

近日,伊朗国内多地遭遇一系列袭击,遇袭目标包括军工厂等重要军事设施。这些袭击不仅反映出伊朗面临的复杂外交局面和安全压力,也折射出中东地区局势的复杂与敏感。

这些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尚无法确定,但有分析指出美国和以色列应为这一系列袭击负责。联系美以的对伊立场,这两国被怀疑也在情理之中。先看美国,为震慑伊朗,美国曾多次采取行动。此轮袭击主要由无人机完成,且发生在伊核协议谈判未果和伊朗向俄罗斯提供武器的背景下,带有明显的“敲打”意味。此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表示“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可能性”,此轮袭击又恰好发生在布林肯访问以色列之际。再看以色列,为阻碍伊核协议谈判进程、遏制伊朗的核武器和国防工业发展,以色列有对伊朗发动此类袭击的足够动机。去年底,内塔尼亚胡重掌以色列政权后,以色列对伊朗的态度更加强硬。

当前,伊朗面临的外部压力不断增加,和俄乌冲突有很大关系。此前,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伊核协议谈判是阻止伊朗研制核武器的有效途径。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关注的焦点从阻止伊朗拥核变成应对俄罗斯,这一定程度上给伊核问题带来了缓和空间。然而,伊朗向俄罗斯出售无人机等武器,这些无人机又被用在了乌克兰战场,让伊朗完全站在了西方的对立面。因此,向伊朗强硬施压,削弱其支持俄罗斯的意愿和能力,便成为西方国家的重要选项。

此轮袭击事件发生后,伊朗可能会采取一定的报复作为回应。不过,由于伊朗在袭击中的实际损失有限,再加上军事实力与美国和以色列相比存在差距,其报复可能会通过挫败间谍活动等方式进行,而不是较大规模的军事报复行动。即便如此,此轮袭击对于地区局势的影响依然不容小觑。

伊核协议谈判前景黯淡。2021年4月以来,伊核协议相关方断断续续举行了多轮谈判,并多次宣称取得进展。2022年8月,欧盟向谈判参与方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履行伊核协议的“最终文本”,但美伊对这一文本互相交换书面意见之后,谈判进程开始裹足不前。此轮袭击事件或将激起伊朗国内的反美情绪,使伊朗与西方的关系更加恶化。面对美国的强硬态度和以色列的推波助澜,伊核协议谈判的恢复会更加困难。

中东地区局势愈发紧张。此轮袭击过后,伊朗面临的压力更加凸显,与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或将加剧。美国在中东地区推动构建对抗伊朗的盟友体系,将进一步导致地区阵营对立。此外,伊朗高调支持巴勒斯坦,也给地区局势增添了变数。在此背景下,中东国家围绕意识形态和地区主导权的斗争将不断上演,中东地区“由乱向治”的进程道阻且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