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空军新一代教练机投产时间再度推迟,飞行员培训大受影响——

“红鹰”教练机缘何难“执教”


■何梓源 张砚青 李 姗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波音公司为空军研制的T-7A“红鹰”高级教练机因设计和测试问题,投产时间推迟至2024年。这一延迟显然并非福音,意味着美国空军将不得不继续超期使用老化的T-38教练机。

为何美国空军如此迫切想要发展下一代教练机?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空军完全依赖T-38教练机来训练战斗机和轰炸机飞行员。因此,从F-102、F-104,到如今的B-2、F-22和F-35战机多代飞行员培养上都有一个共同点:从T-38教练机上“毕业”。

虽然T-38教练机性能良好,但它是一款设计于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的超音速教练机,且近年来其安全性越来越差,事故率攀升。这样一款性能与设计过时,且无法满足F-22、F-35五代机培训要求的教练机,必然面临即将被淘汰的命运。也正因此,美国空军很早就开始规划新一代高级教练机研制项目。

2015年,美国空军提出T-X新型教练机项目。次年,美国空军通过了波音公司与瑞典萨博公司合作研发的T-7A“红鹰”高级教练机项目。T-7A“红鹰”高级教练机的设计布局与F/A-18战机很相似,都是机翼前缘延伸到机身前部,以及V型双垂尾设计;配备新型发动机,飞行速度可达1.4倍马赫,且兼备了模拟五代机多任务训练的特性。从数据指标上看,T-7A“红鹰”高级教练机非常适宜于培养现役五代机和未来六代机的飞行员。

项目虽好,但遭遇的问题不少,导致该项目多次被迫延迟。2021年6月,T-7A“红鹰”高级教练机被曝出零件短缺、机翼摇晃等方面研发问题,必须花费15个月时间解决。此外,美国国会通过的研发预算不足也导致研发进程迟缓。

去年12月,有关部门表示,T-7A“红鹰”高级教练机在弹射座椅和相关飞行控制软件方面存在问题,这些系统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开始测试。有报道称,T-7A“红鹰”高级教练机的弹射座椅问题与F-35早期服役版本非常相似——不同身高体重的飞行员在逃生时,弹射座椅可能对其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按照美国空军的预想,T-7A“红鹰”高级教练机将于2023年交付。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一预订交付时间必然又会被推迟。其连锁反应是,服役超过60年的T-38教练机还要继续使用,各种安全问题还会继续存在。有数据显示,仅在去年11月,T-38教练机就接连发生了两起事故:7日,一架T-38教练机操控系统发生故障,2名飞行员弹射逃生;18日,一架T-38教练机起落架发生故障,迫使飞机以机腹着地方式迫降。

有媒体认为,随着T-38教练机机队事故率持续上升,其训练出动率也会逐渐下降,导致美军飞行员的培养周期随之延长。

如今,美军飞行员的培养产出一直无法满足当前军事任务需要。面对教练机机队持续老化等现实问题,美国空军于去年底推出了“空中机动性基础-模拟器”计划,试图在不牺牲训练质量的前提下,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培训飞行员。不过,这项新计划能否提高飞行员培养产出效率,尚有待时间检验。

上图:T-7A“红鹰”高级教练机。

资料照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