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春暖花开防范皮肤过敏


■沈  硕  彭帝烁

春季气温回升,各类病原体也进入了繁殖活跃期,加之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变化无常,容易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因此,春季是过敏性疾病和传染病的多发期。本期我们根据军医的巡诊经历,为战友们介绍防范皮肤过敏和流行性腮腺炎的相关知识。

——编  者

近日,第72集团军某旅军医巡诊时,发现战士小吴面部出现红斑,且有水肿和渗液,检查后判断可能是皮肤过敏引起的。皮肤过敏是处于被致敏状态的皮肤,再次接触致敏物质后,引发的皮肤过敏性炎症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出现风团、红斑、丘疹,还可能伴有水肿、灼热、脱屑、瘙痒等症状。

春季是皮肤过敏的高发期。春季,花粉、豚草、柳絮等常见致敏物质的浓度升高。过敏体质人群接触致敏物质后,就可能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另外,由冬入春,日照时间增加,紫外线逐渐增强。对紫外线敏感的人群,一旦受到过量紫外线照射,可能引起光敏性皮肤病,如慢性光化性皮炎、日光性荨麻疹等。

皮肤过敏不仅有皮肤瘙痒、刺痛、烧灼等表现,严重的过敏反应还可能出现发烧、关节痛、腹痛和腹泻等不适,影响战友们的训练和生活。如何预防春季皮肤过敏?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专家陈奇权给出一些建议,供战友们参考。

规避致敏物质。过敏体质人群,如既往有过春季皮肤过敏现象,有过敏性鼻炎、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病史,或直系亲属有此类病史等人群,要尽量规避常见的致敏物质。如外出时戴好口罩、穿长袖衣裤,避免吸入和沾染上致敏物质;外出返回营区后及时洗手、洗脸,有条件时可以洗澡;平时定期清扫房间,注意室内通风,保持室内干燥清洁;注意个人卫生,床单、枕巾、衣物等勤洗勤换。

做好防晒。容易对紫外线过敏的人群,外出时要严格做好防晒措施,如戴遮阳的帽子、穿长袖衣物、戴深色手套等。除物理防晒外,还可根据个人情况和所处地区的紫外线强度,选择合适的防晒产品。一般建议出室外前15分钟,在皮肤暴露部位涂抹防晒霜。长时间在室外活动时,每2个小时补涂1次。如果皮肤出现急性光敏反应,如日晒后出现皮肤红肿、瘙痒等症状,应尽快脱离日晒环境,用纯净水湿敷红肿、瘙痒部位,症状严重时及时就医。

注意饮食。有的食物有光敏作用,进食后会增加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如香菜、芹菜、苋菜、荠菜、莴苣等。建议有光敏反应史的战友,尽量避免接触此类食物。如果已经出现过敏性皮肤病症状,饮食上可适当清淡,尽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和喝酒,防止加剧皮肤瘙痒等不适。

适当清洁皮肤。如果皮肤出现干燥、瘙痒、刺痛等症状,切忌用过热的水洗浴或使用含皂基的沐浴产品,以免因过度清洁损伤皮肤屏障,进而加重病情。建议用温水清洁皮肤,并选择相对温和的洗护产品(如氨基酸洁面乳、非皂基沐浴露等)。清洁皮肤后及时使用适量保湿乳,做好皮肤保湿,保护皮肤屏障。

一旦出现红斑、风团、瘙痒等皮肤过敏症状,不要过度紧张。如果症状轻微,规避致敏物质,局部湿敷或涂抹保湿乳,一般会自行好转。如果症状较重,如多处出现红斑、丘疹,局部瘙痒难耐,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用药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面部皮肤一般慎用强效糖皮质激素药膏,其他部位皮肤尽量不要长期使用激素药膏,避免发生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改变等副作用。皮肤过敏还可能诱发湿疹。有些慢性湿疹容易反复,不要在症状缓解后立即停药。建议慢性湿疹患者在皮损症状消退后,遵医嘱减少用药频次,继续用药1~2周后再停药。同时,积极涂抹保湿霜,防止病情复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