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第一号烈士”段德昌:毛主席亲笔为他签发烈士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卓清责任编辑:任爽
2018-01-02 08:58

常胜将军,“无段不胜”

“有贺不倒,无段不胜。”这是湘鄂西的一句民谚。贺龙是红二军团的一面旗帜,他能维系军心,鼓舞士气,只要他在军中,无论遭受什么样的打击,面临何种艰难险境,部队都能败而不溃,屡挫屡奋。而段德昌是湘鄂西根据地最主要的战将和战役组织者,洪湖苏区所有的胜仗几乎都有他的功劳。

1932年春,段德昌的军事生涯绽放出炫目的光彩。

这年1月,红3军恢复师级编制,下辖红7、红9两个师和一个独立团。1月中旬,红9师奉命出击襄河北岸,寻找战机。19日,红军计划围点打援,袭击皂市。皂市位于京山与应城之间,是国民党安在襄北苏区的战略枢纽。敌第48师与段德昌交手多次,从未讨到便宜,他们判断红军攻皂市意在诱敌,拒不出战。

一计不成,又施一计,段德昌乘胜兵指应城。红9师在汉川独立团的配合下,分割包围应城西南的陈家河与龙王集两个制高点,攻势甚急。如果这两个据点丢失,应城将无险可守,应城侧后便是武汉。国民党湖北省政府主席、武汉绥靖区主任何成浚急调孝感、花园两地第4师的第12旅张联华部前往解围。张联华不知深浅,督军急行军赶往战场,几千人的部队被拉成一条长龙。

26日,段德昌率部攻克陈家河,解除后顾之忧,然后乘夜埋伏于龙王集至应城的公路两侧。此一战,仅仅用了一个多小时,红军全歼敌第12混成旅,生俘张联华,歼俘敌军4000余人。这次战斗缴获的战利品堆积如山,其中步枪3000余支、迫击炮20余门、轻重机枪100余挺,还用缴获的战马装备了骑兵团。

龙王集战斗后,贺龙率红7师渡过襄河,襄北红军兵威大盛,当地的地主、豪绅纷纷外逃武汉。何成浚重新调整兵力部署,从洪湖中心区抽调十一个团组成三路纵队,限令在半个月内肃清襄北红军。

2月底,敌军以天(门)汉(川)苏区为重点发动清剿。敌第48师第144旅在旅长韩昌俊的带领下,由皂市出发沿汉(口)宜(昌)公路向灰埠头进剿,敌徐继武旅同时由天门、张截港向灰埠头移动,互取呼应之势。3月初,大雨如注,公路泥泞难行,韩旅遇阻于文家墩,徐旅也退回天门。何成浚见韩旅孤军独处,急令韩旅撤回皂市。韩昌俊接电后,犹豫不决,既担心部队辎重难运,又害怕雨中受袭,于是采取“拖”字诀,想等到雨停后再移动。这一动向被红军查知,段德昌带领红9师冒着滂沱大雨,经过一夜急行军,在3月4日拂晓赶到文家墩,向敌人发起突然进攻。韩旅官兵都在蒙头大睡,外围手榴弹响成一片,还以为在打雷。等到红军冲进帐篷,才仓促应战。很快,全旅4000余人被歼,韩昌俊被擒。

在粉碎第三次“围剿”的过程中,段德昌率领红9师先后取得了龙王集、文家墩、新沟嘴等战斗的胜利,共歼敌一万多人,缴枪一万余支。

段德昌在襄北的连捷遵循的是游击战与运动战相结合的原则,在战术上做到了“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

“十六字诀”,英雄所见略同

“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这游击战“十六字诀”,是毛泽东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提出来的。

而在段德昌的军事生涯中,也有一个“十六字诀”,即:“敌来我飞,敌去我归,敌多则跑,敌少则搞”。这是段德昌等洪湖革命根据地领导人创造出来的。同处一个国情,同在一种环境,也就“英雄所见略同”了。

段德昌们从公安县起家,创建了洪湖革命根据地,建立了江陵、石首、监利三县红色政权。段德昌机智勇敢地带领游击队和红军在那河港交错、芦林茂密的洪湖与敌人作战,后来他从洪湖游击队队长成长为红6军政委、军长,打过许多胜仗,被称颂为“常胜将军”。

对此,毛泽东给予了高度评价。1938年5月,毛泽东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称赞:“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坚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地带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明。”

段德昌的才华、战绩和情操,给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令人惋惜的是,1933年,由于苏区内部“肃反”扩大化,段德昌同志于当年5月1日被错杀。他的上级、战友无不为他的英年早逝而扼腕叹息。同时,他的冤屈也使他成为整个湘鄂西在内部“肃反”中蒙难者的代表。

1945年,中共中央在起草《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时,任弼时同志详细介绍了段德昌忠于革命、坚贞不屈的事迹,闻者无不潸然落泪。同年,党的“七大”正式为段德昌恢复名誉。2009年9月14日,段德昌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