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这里,官兵说古铜色、高原红是最美的肤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进军 发布:2018-01-07 10:25: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年第一天,阿然保泰边防连执勤哨兵迎接第一缕阳光。姬文志摄

守卫界碑是心中信仰

阿然保泰,塔吉克语意为“一线天”,海拔4050米。阿然保泰边防连坐落在帕米尔高原两座雪山之间,是该边防团日照时间最短的连队。

去往连队的山路,只能容下一辆车通行,道路两侧满是从山上滚落的巨石;道路一旁的深沟内,几辆被巨石砸毁的车辆残骸,令人不由心惊。

悬崖峭壁间,越野车在山路上艰难爬行。司机冯振说:“在这条路上开车,可不敢轻易鸣笛,如果喇叭声惊扰了山顶的黄羊,说不定会有石头滚落下来!”

冯振的家乡在“天府之国”四川,10多年前他初到连队,当时只觉得这里真是艰苦。“时间长了,倒不觉得苦了,越来越喜欢上这里了。”他的话语中,透露着真诚。

冯振记忆中的阿然保泰,一年四季缺水断电。上级配发的一台风力发电机,不到一个月就被狂风吹断了发电机叶片。

最难熬的是孤独与寂寞。阳光稀少,山风肆虐。话题早已聊完的官兵,寂寞时习惯于埋头读书,可因为缺氧,读过的内容常常记不住。

“每次有巡逻任务,不管多远多险,官兵们都抢着上。用战士们的话说,多一次巡逻对个人而言就多一次历练,对祖国就多一次奉献!”连长马明星介绍说。

当日,连队官兵正要踏上通往斯如依达坂的巡逻路。通往32号点位的斯如依达坂,海拔5295米,途中尽是冰川、峭壁,巡逻一趟需要2天,路途艰险。

出发前,下士胡海龙对笔者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那年7月,胡海龙第一次踏上这条巡逻路。在指导员程龙伟带领下,他和战友艰难跋涉了近10个小时,眼看还有20公里就要到达点位,却不小心崴伤了右脚。

为不影响队伍行进,胡海龙没有吭声,强忍疼痛,一瘸一拐。程龙伟注意到他的伤情后,赶紧让随队卫生员为他检查,初步诊断为:踝关节骨折。

“指导员,我没事,就是爬,我也要爬到点位!”胡海龙咬紧牙关,表情坚毅。

考虑到胡海龙伤情严重,程龙伟最终还是和战友一起将他背到一个牧民家里,为他留下了一些药品,待巡逻队返程时再带他回连队。

“那天,看着战友们的身影消失在夜幕中,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胡海龙说,第一次巡逻就没走到点位,令人遗憾。

“界碑和点位,那是祖国领土的象征,守卫界碑就是我们心中的信仰。”跨上马背,胡海龙意气风发。

他说,如今连队每次组织巡逻斯如依达坂,自己都争着去,“行走在高原,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亲眼看到界碑完好无损!”

1 2 3

责任编辑:任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