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这里,官兵说古铜色、高原红是最美的肤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进军 发布:2018-01-07 10:25: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阿然保泰边防连官兵巡逻路上过冰河。姬文志

一名战士就是一座界碑

有这样一个故事。10多年前的一个隆冬,暴风雪突至。转眼间,从红其拉甫边防连前哨班到国门哨所的道路被积雪覆盖,前往国门接哨的2名哨兵寸步难行。

国门哨位上,战士赵爱国、郭虎坚守了2个小时。到了下哨时间,他们依然挺立在风雪中,纹丝不动。

直到4个小时后,排长柏元庆带着接哨战士在积雪中挖出一条通道。此时,他俩都快冻成了冰雕。

许多年后,这一幕再次上演。去年初春的一天,气温骤降,200余名巴基斯坦游客迎着刺骨的寒风参观国门,下士李世龙主动请缨担负警戒任务。他手握钢枪,昂首挺立,下哨时身体冻僵,迈不开腿,挪不动步。

后来,有人问李世龙:“当时,你就不能活动一下吗?”他的回答坚决:“站在国门前,我代表着国家形象,一举一动都不能有丝毫差池。”

哨位连着祖国,军威连着国威。站在国门前,一名战士就是一座界碑。

连长杨映伟说:“为塑造新丝绸之路上国门卫士的良好形象,连队在开展战术训练的同时,每天都要组织大家‘集练站相、列队练走相、上课练坐相’,从着装仪表到日常养成,一招一式地练。”

只有平时过得硬,关键时候才能冲得上。随着边境口岸对外交往日益增多,边防连队守防任务也随之拓展。

几年前,一辆由中国发往巴基斯坦的国际大巴,行到红其拉甫达坂时意外侧翻,车门被挤压变形无法打开,32人被困,情况紧急。闻讯而动,连队官兵冒着风雪紧急救援。他们用手刨雪,砸开车窗,将游客从车内一个个救出。

见有的游客年纪较大,衣服单薄,官兵们纷纷脱下军大衣,披在他们身上。一名巴基斯坦老人十分感动,他紧紧抱住战士田壮,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连连说道:“谢谢你,我的孩子!”

其实,在雪山相映的国门下,深受感动的岂止这位巴基斯坦老人。他或许不知,红其拉甫哨所及戍守在这里的边防军人的故事,早就名扬四方。

红其拉甫边防连前哨班周围属于军事禁区,虽然立了警示牌,但仍有一些好奇的游客会闯入拍照、参观。一次,一对夫妻来国门参观时忘记办理边境通行证,被边检人员阻拦。眼看国门就要关闭,夫妻俩从边检站盘查点一侧翻下路基,慢慢向国门靠近。

警惕的哨兵及时发现了他们,并予以制止。谁知这对夫妻竟发起火来,哨所官兵始终有礼有节耐心劝说……

渐渐地,这对夫妻体悟到官兵的真诚,明白了违规越界导致的严重后果,诚心道歉后下了山。

边境无小事,事事连着国家安全。“作为边境口岸上的哨兵,我们既要‘守好门’,还要‘讲好理’,人人争做传递文明与友谊的国门卫士!”红其拉甫边防连前哨班班长周林平如是说。

1 2 3

责任编辑:任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