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转型中的美军作战形态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华凌责任编辑:任爽
2018-01-11 11:17

海战:从优势到绝对优势

杜文龙说,1991年苏联解体使美国海军的作战环境、作战对象发生巨变,美国海军逐渐认识到“今天的战场在濒海,在五大洲陆海交界的地方”。全球195个国家中拥有海岸线的有150个,占总数76%,可以说控制沿海就控制了世界的重心。

海湾战争结束后,美海军先后提出“由海向陆”“前沿存在”等战略思想;2002年又提出“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概念,标志着“近海战略”正式替代“远洋战略”。

在作战体系上,美军从传统武器向高端转变,如采用隐身海战体系:三种平台(福特、DDG1000、濒海战斗舰)和两个机型(F-35C、X47B)。2014年2月14日,美国海军开始探索潜射型高超声速导弹的可行性,以提高其全球常规时敏打击(CPGS)能力,并计划将其作为全时敏打击项目组成部分,可最大限度靠近对方海岸且很难被第一时间发现、拦截。

美国认为,现在海军的作战优势还不够,要谋求绝对优势。于是在新型武器方面要提高,就从舰载武器向新机理转型,如运用电磁、激光让新舰型快速发展。如电磁炮一发炮弹打出去是64兆焦,1兆焦相当于1吨重物体以160公里/时速撞击,那么64吨重的物体以射程200海里(相当于372公里)的速度撞下其威力远远超过很多导弹的能量,若其在美军形成绝对地位,可能将不再需要航空导弹、反间导弹和舰炮等——这一门炮可把所有事全包了。

目前,美国正在建立标准化海上作战中心(MOC)网络,使舰队的海上作战中心现代化和标准化,最终成为全球性网络化指挥控制中心。

在网络化海战能力方面,美国认为今后各种弹药平台只是海战的节点之一,而强大的海上网络可实现武器装备交由第三方控制。如空军在空中发现敌方,但没携带导弹或者高效反舰武器,视界又很远,而海面舰艇并未发现敌情,这时空军可要求海面作战舰艇发射导弹进入空军轰炸机控制范围,然后由空军轰炸机制导这枚导弹攻击目标。对此,2012年美军进行JSOW C-1研发测试,击中27.78千米以外主尺寸17米的目标,验证了将控制权交由第三方平台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