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许国的清华学子,听从我心《无问西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萨 苏责任编辑:任爽
2018-01-25 11:31

无论是张甲洲的白山黑水,还是骆春霆和影片中沈光耀的血色长空,都有一股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豪情。以他们为代表的一批清华学子,成为了时代的一种象征,那就是——勇敢的中国。

张甲洲、骆春霆和沈光耀让人们看到了我们民族心底的刚强。谦逊却不软弱,豁达而不退缩,是沉浸在中国人骨骼中的性格。血勇之人,怒而面赤;脉勇之人,怒而面青;骨勇之人,怒而面白;神勇之人,怒而色不变。这种勇敢,不仅指他们所代表的中国人在那场战争中的牺牲,更指的是他们心底里那种深沉的勇气——面对命运的无畏。

有一次,笔者到莫斯科参加一个国际会议,有一位老将军问笔者怎么看俄罗斯人。笔者对他说,只有知道了雪有一千种颜色,才会理解俄罗斯人。“那么,我们该怎样理解中国人呢?”将军认真地问道。“只有知道了世界上有一千种苦难,才会理解中国人。”笔者回答。中国人就这样沉默而坚韧地,将自己的文明延续了几千年。心中所存的那份神勇,使我们能够涉过苦难,无畏前行。

郭永怀。(资料图)

如果说《无问西东》中,沈光耀代表的是一种刚性的勇敢,那黄晓明所饰演的陈鹏,便是一种温和的勇敢。陈鹏没有像沈光耀那样走上战场,但他的选择同样震动我们的心灵。影片中,清华大学毕业后,陈鹏远赴大西北,为新中国的核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也让笔者想起了现实中“两弹一星”的元勋郭永怀先生。郭永怀先生来自西南联大,终生没有上过战场,但他所做工作的意义,不亚于最优秀的军人。这位温文尔雅的书生,是中国弹道导弹发动机的“教父”,在他和他的同事们的努力下,原子弹在罗布泊爆响,为中国带来了一面大国盾牌。

1968年12月4日,郭永怀从青海赶回北京,飞机到达北京机场时,不幸失控坠毁。当人们辨认出郭永怀的遗体时,发现他和警卫员牟方东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人们费力地将他俩分开,才发现一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安然无损地夹在他们胸前。

这位温和的学者,在祖国需要时,迸发出一种充满悲壮的勇敢。

当沈光耀与陈鹏的故事,穿越时空,最终与张震所扮演的张果果发生关联时,张果果,这个广告公司的高管在面对职场的尔虞我诈时,正在纠结该做出何种选择。“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影片中的这句话其实也是对我们的拷问。

历史中的人物也好,现实中的我们也罢,总会有许多需要选择的时刻。这时候,我们难免担心选错了后悔。到底是选东还是选西,真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这部影片就用一个个人的青春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不忘初心,恪守理想,那么,无论怎样选择,都是在推动社会的进步,都会让你的人生有价值。在那个时代如此,在今天也是如此,我们只需赤诚前行,勇敢担当,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