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数据里的美好生活 样样是习近平心中大事

来源:央视网作者:钱景童责任编辑:任爽
2018-01-29 09:05

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

2018年伊始,习近平在元旦前夜叮嘱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这在习近平心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他言简意赅地讲:“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2012年以来,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5年来累计实现就业6524万人,较2007-2011年增加716万人。2016年末,我国就业人员总量达7.76亿人,超过了欧洲人口总数。

而“年报”数据显示,2017全年农民工总量28652万人,比上年增加481万人,增长 1.7%。全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9019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9%。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40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2462万人。

这些数据大多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年报”中一个比较亮眼的表述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深海探测、生物医药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7%。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未来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4.7%以上,便可实现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翻番的目标。

2017年,我国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上海、浙江完成首届“新高考”录取工作,137所建设“双一流”高校名单公布;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占比78.8%,京津冀重点地区PM2.5浓度下降9.9%……

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能够如习近平所言,“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