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数据里的美好生活 样样是习近平心中大事

来源:央视网作者:钱景童责任编辑:任爽
2018-01-29 09:05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也在新时代里发生了显著变化——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年报”中,除了各项经济指标增长的数据,还有各项经济维度优化的表征: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同)631684亿元,比上年增长7.2%,增速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及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1.7%、15.6%和13.5%;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全年进出口总额27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1,比上年缩小0.01……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说,“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总体部署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防治污染三大重点攻坚工作每一项都让人民有切肤之感。同时,八项重点工作尤其突出对民生工作的改善。这些也都被写入中国经济“年报”的总结陈词。

根据中央部署,教育方面,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就业方面,要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医疗方面,要继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领域;养老方面,要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在上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高度重视住房制度,在供应商品房之外,将有越来越多的共有产权房、公租房、租赁住房投入市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数据,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827122亿元,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GDP比上年增长6.9%,增速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经济年度增速自2011年下行以来的首次回升。图:1月18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一家纺织企业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来源:新华社)

不忘初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新时代里,全体党员、干部们务必始终牢记并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文/钱景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