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雷”吓破敌胆 “地雷阵”重创日寇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宋涛责任编辑:任爽
2018-03-14 10:14

民兵在铁路线上埋设地雷

曾尝过地雷战厉害的日本老兵斋藤邦雄用一幅漫画描述当年的情景,漫画中的日语意思是:“整天翻山头,真是累死半条命啊。”“有人踩地雷啦!”“卫生兵,快来呀!”

因地制宜搞“发明”

为满足各根据地对地雷的需求,中共中央军委做出“炸弹生产要力求充足”和“普遍设立炸弹制造厂”的指示。时任八路军军工部长刘鼎向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提出各根据地分散发展军工生产的建议,按照他的设想,军工部各厂集中生产技术要求较高的炮弹、火炸药、掷弹筒等武器弹药,供应主力部队,而各军分区自行设立炸弹厂,由军工部派出技术骨干和干部进行业务指导。

限于客观条件,地方生产的炸药和地雷存在技术问题,我军最早的工兵专家、“地雷战之父”王耀南回忆:“在训练部队使用地雷时,我鼓励大家自己动手造地雷,(当时常用的)黑火药易燃易爆,见火就炸,但没有发火装置也白搭,如果用制式发火装置,就得向上级伸手,僧多粥少,等是等不来的。”于是,敌后军民开动脑筋,一方面,广大群众自己配制黑色火药(以木炭、硫磺和硝石为原料),众多鞭炮作坊做引信,另一方面,大家寻找各种材料制作雷壳,并根据不同战术需要,“发明”各种“特殊地雷”。

在平原地区,日军汽车队穿梭于公路网,每天都来骚扰抗日根据地。八路军军工部专门造出反汽车地雷,利用精密压发引信的灵敏度,保证敌人步兵或骑兵踩到地雷时不会引爆,直到汽车开过才会爆炸。日军的应对之策是提高车速,以便在地雷爆炸前冲过雷场,不过这种伎俩在中国军民面前很快就破产了。1943年秋,晋察冀民兵爆炸英雄姬纪海综合运用障碍器材和地雷,令日军汽车队遭受重创。当时,姬纪海先派出几组侦察员了解日军行动规律,然后将四颗反汽车地雷布设在雁翅河南岸日军必经之路上,又在地雷前方布设12枚两寸长的铁钉,地雷的压发踏板布设在铁钉阵的侧面。一天上午,日军汽车队如期而至,五辆汽车开得很快,彼此距离却很远,妄图借此躲过地雷阵。但是,当头车和二号车压上铁钉阵之后,立刻趴了窝,后三辆车只能减速绕过前车,正好成为反汽车地雷的好靶子。最后,幸存的日军勉强修好一辆汽车,飞快地掉头逃命去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