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根思:抱炸药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陈辉责任编辑:任爽
2018-03-14 13:24

杨连弟

杨连弟 从登高英雄到志愿军一级英雄

1919年,杨连弟出生于天津北运河畔北仓村,家境贫寒。1943年,杨连弟被日伪当局抓去当电业工人,爬杆架线。他终日奔波劳碌,饱尝了生活的艰辛。后来,他在建筑工地当架子工。垒台搭架、登梯爬高成为他独特的本领。

1949年3月,杨连弟成为解放军铁道纵队一支队第一桥梁大队三连的随军职工,后来由职工入伍。他以技术工人身份入伍时已经30岁了,这在解放军中是少有的。8月,上级命令杨连弟所在的大队三个月内修复陇海铁路上的八号桥。这座桥横悬在两山之间,地势险要,是陇海线的咽喉,横跨在洛阳至潼关段观音堂以西的两山之间,是陇海路上最大的险工。桥墩高45米,上指蓝天,下临深壑,为当时全国之最。该桥是在1921年由法国和比利时专家共同设计的,历时四年建成。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它几次被炸毁,美国工程使节团曾用了两年时间也未能修好。

1948年国民党军队逃窜时,又将八号桥毁坏。当时这座桥梁被炸得只剩下五座高低不平的桥墩矗立在深壑中,断裂的桥梁横躺在山谷里。车站上,解放军亟待运往西北前线的粮食、武器弹药及其他军需物资堆积如山,战士们个个心急如焚。

要重新架起桥梁,必须首先登上桥墩,清理废弃物,铲平桥墩顶。但是如何登上桥墩却成为一个大难题。全团修桥动员大会后,杨连弟整天围着桥墩转,想着怎么能爬上去。他独自到桥墩下观察,发现桥墩上每隔3米多就有一根50厘米长、6厘米宽的铁夹板,而且夹板上还有圆孔,便大胆提出一个方案:用带钩的杆子钩住铁夹板上的圆孔,然后顺着杆子爬上去,把脚手杆绑在铁夹板上,再搭成单面云梯。在没有任何工程机械和安全措施的条件下,徒手攀登成了唯一方案。杨连弟和另外18名战士被确定为登高勇士。

9月20日上午,登高开始。杨连弟攀登的时候,全团鸦雀无声,当时听到的只有风声。当他登到20多米高的时候,铁夹板越来越稀少,由间隔3米变为5米,最长的杆子也钩不到上面的铁夹板。班长刁树贵在下面连喊:“危险,快停下来!”杨连弟只是向班长微笑了一下,深吸一口气,踮起脚尖,踩着仅有6厘米宽的铁夹板,用一只手举杆,另一只手扶着光滑的水泥墩壁,沉着地用杆钩钩住了上面的眼儿,纵身爬了上去。后面的战友们紧跟着将云梯搭了上来。

杨连弟就要攀到墩顶时,却被突出来的顶檐挡住了。笔直的长杆不能拐弯,无法钩到墩顶的铁夹板,在场的人们都屏住了呼吸。杨连弟发现上面有一根被炸断的钢轨突出在顶檐外,便解下腰间的绳子,甩上去套住钢轨,试拉几下,便用两脚蹬着墩壁向上攀。刚上了几步,就感到双手酸疼,身重千斤,但他咬紧牙,终于抓住钢轨,翻身跃到墩顶。当他掏出怀中的红旗高高举起时,桥下一片欢呼声,大家敬佩地说:“真是神兵上天梯啊!”

杨连弟登上桥墩用了四个小时,而整平桥墩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桥高、风劲、地方窄,墩顶上面只有3平方米,稍有不慎,就会跌落下来摔成肉饼。特别是二号墩,顶面约有26立方米钢筋混凝土,用钢钎、铁锤等传统工具需要两个月才能清除掉,但按照任务要求,则必须在十天内除掉。

杨连弟和排长研究后,又创造了“轮番爆破,整平墩顶”的修桥方法,决定采取打斜眼儿、装土药、小剂量连续爆破的方法施工。全连同志轮流登顶打眼儿,杨连弟只身一人专门负责爆破。每次放炮时,要到檐下的脚手架上隐蔽,仅靠一块木板做掩护。在三天的时间里,爆破了100多次。他的耳朵被震聋了,头震晕了,也不换班。全团战士一鼓作气,在10月8日完成了全部任务。杨连弟以超人的胆略和绝技,创造了奇迹,使架桥任务提前20天完成。

英雄的事迹震惊全团。铁道兵兵团党委给杨连弟记大功一次,并授予他“登高英雄”光荣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