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根思:抱炸药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陈辉责任编辑:任爽
2018-03-14 13:24

1950年9月25日,杨连弟在北京参加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被选入大会主席团。参加完大会后,杨连弟就出征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志愿军铁道兵一师一团一连副连长。

1951年5月,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展开,铁路、桥梁大部分被敌机炸毁,前方供应中断,杨连弟所在部队参加龙津桥抢修。由于缺少备用枕木,杨连弟冒着敌机轰炸,顺着一根由桥墩垂下的半截钢轨爬上17米高的下行线桥墩,取下40多根枕木,解决了工程急需,赢得了抢修时间。

第五次战役结束后,被赶至“三八”线附近的“联合国军”为挽回败局,对志愿军后方补给线实施狂轰滥炸,炸毁了钢铁运输线上的重要桥梁之一清川江大桥。

运输中断,上级命令一连在80天内修复。杨连弟奉命带一个排抢修清川江大桥。这时,恰逢朝鲜40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他们先后搭浮桥12次,均被冲毁。最后,杨连弟创造了修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钢轨架浮桥”的方法,终于使中断的清川江大桥胜利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小时。杨连弟荣立一次大功、两次小功。他领导的一排荣立集体功。

1952年3月,杨连弟所在部队进驻百岭川桥。该桥位于半径500米的弯道上,东靠峭壁,西临清川江,是满浦线上的枢纽。十座桥墩中,有五座已被炸坏,钢轨、枕木散落各处。5月15日上午,连里召开支委会,中间休息时,杨连弟因桥上有一个班正在起梁,就到桥上去看。他发现新修的第三孔钢梁由于过车多、负重大,移动了5厘米,就和战士们抬着压机上桥,准备移正钢梁。就在这时,一颗定时炸弹突然爆炸,一块弹片击中他的头部,他当场牺牲,时年33岁。

杨连弟牺牲后,志愿军总部为杨连弟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称号,命名他生前所在连队为“杨连弟连”。为了纪念杨连弟,铁道部接受群众建议,将陇海铁路八号桥命名为“杨连弟桥”,并在桥头建立纪念碑和烈士塑像。

1953年3月15日,杨连弟的灵柩从朝鲜清川江畔运回祖国,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6月25日,朝鲜政府追授杨连弟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授予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

1957年5月15日,天津各界集会纪念杨连弟牺牲五周年,朱德题词:“继承革命传统,建设伟大祖国”。彭德怀题词:“杨连弟烈士热爱劳动、热爱祖国的英勇顽强、奋不顾身的国际主义精神,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心中”。1975年10月27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签署命令,授予杨连弟“朝鲜国旗勋章”。1985年10月17日,金日成再次签署命令,授予杨连弟“朝鲜友谊勋章”。1995年,洛阳铁路分局和陕县人民政府重塑杨连弟纪念碑。杨连弟的家乡天津市北辰区,建有杨连弟公园、杨连弟纪念碑和杨连弟烈士纪念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