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根思:抱炸药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陈辉责任编辑:任爽
2018-03-14 13:24

车元路 冷枪运动中毙敌80余人

车元路, 山西晋城人, 1929 年出生,1946年入伍,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等职。

1948年5月17日,攻打临汾城的战斗打响了。车元路所在的三营担任中央突击队。战斗一打响,车元路就不顾一切地往前冲,和一名排长迅速从敌人火力网下爬到外壕边,把炸药包猛投过去。地堡被炸塌了,敌人拥出来向两侧逃窜。车元路爬上外壕,又独自运动到城墙边,连续炸毁敌人五个火力点,为大部队冲锋打开了通路。

进入城内,敌人从一座房子上射来密集的子弹,进攻部队受阻。车元路从战友手中接过机枪,悄悄绕到房子后边,看见几十个敌人正居高临下扫射着。他把机枪往一段矮墙上一架,一阵猛扫,房子上的敌人纷纷毙命。左转右转,车元路竟单枪匹马闯进了临汾守敌总指挥梁培璜的指挥所———镇守使衙门。院里敌人正乱作一团,车元路的出现竟没引起他们注意。车元路从一具敌人尸体上取下一顶钢盔,往自己头上一扣,身体靠在大门旁墙壁上,双手平端机枪,高声吼道:“把枪都给我放下,谁动我就打死谁!”乱哄哄的敌人顺着喊声瞅去,这才发现院里出现了一名解放军战士。面对枪口,敌人只得顺从地放下了武器,呆站在那里。僵持期间,团长带领部队冲进来了,车元路扔掉钢盔,自豪地说:“报告团长,这就是梁培璜的指挥所,我逮了一大群俘虏!”战后,车元路荣立特等功。

在解放战争中,车元路参加了解放大西北和解放大西南的战役,先后经历20余次战斗,立过特等功两次、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1950年在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被授予“钢铁勇士”光荣称号。1951年3月,车元路随部队进入朝鲜战场,担任志愿军第六十军一七九师五三七团三营七连连长。他带领七连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在1952年开展的“冷枪运动”中,他击毙敌人80余名。11月13日,车元路参加了朝鲜文登川战斗,在前沿阵地牺牲,时年23岁。

中国文联党组原副书记孟伟哉当时是志愿军六十军一八○师五三八团政治处干事,参加了车元路的葬礼。他回忆说:1953年二三月之交,残雪犹存之时,在朝鲜前线,我参加了全国战斗英雄车元路同志的葬礼。车元路是我们六十军著名的英雄。得知他牺牲的噩耗,我们都十分痛惜和震惊———战争无情,一个英雄离开了我们!车元路牺牲后,先被临时掩埋在前沿。垒起一个小小的坟头,五六个人不规则地站成一圈,默哀一会儿。车元路烈士之所以被移葬在这公路边,因为他是全国著名的战斗英雄。他的职务虽是连长,但遗体按阵亡的团级军官对待,待战争结束后要运回祖国;葬在公路边,正是为了将来运回方便。

后来,车元路的遗体被运回国内,安放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