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训练中的“演训思维”,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承远责任编辑:任爽
2018-05-09 10:50

练得真,每次训练都是“遭遇战”

“嘟嘟嘟……”一阵紧急集合哨音响起,演练前的最后一次拉动训练大幕掀起,参训学员迅速打背包,整理行囊,携带装具。电光火石之间,每名学员争分夺秒,紧张有序,集合列队。

“全大队集合完毕,请指示!”用时10分12秒。大队长望了一眼手上的秒表,嘴角微微上扬,旋即又是脸色一沉。翻开文件夹,“接上级指挥部通知,令我部迅速前往……”浑厚的嗓音让每一个音节都显得掷地有声。13时15分,命令领受完毕。各分队指挥员立即作出临场判断,分析事态形势,制定作战计划,而后组织部队向目标地域进发。

“情况有变,刚接上级紧急通知,现命第一梯队原地宿营搭建帐篷,第二梯队于南北主干道搜捕敌军,第三梯队后方包抄围歼。”14时00分,电台里传来的一段急促的电波讯号,并没有打乱陈亚洲的节奏,沉着冷静,迅速重新判断敌情,拟制方案,稳妥处置着……

思维之变,让胜战之刃越磨越利。“问题就在于有的官兵脑海中‘演训思维’根深蒂固,片面地认为荷枪实弹、武装突袭就等同于实战,忽视了实战效能和任务达成,如何破除和平弊病,缩短“训练场”到“战场”的距离?”带着新的问题,陈亚洲扛着队旗,迈着坚定的步伐,和着“准备好了吗,士兵兄弟们,当那一天真的来临……”铿锵的歌声,昂首踏上了综合演练的新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