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邓小平诞辰114周年丨小平,您好!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任爽
2018-08-22 12:08

1991年,邓小平第四次在上海过春节。这个春节他过得一点也不轻松。1989年下半年中央对国民经济进行“治理整顿”后,工业增长迅速回落,市场持续疲软,计划经济思想回潮。邓小平在上海密集视察,连续发表讲话:“开发浦东,不只是浦东的问题,是关系上海发展的问题,是利用上海这个基地发展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问题。” 他对陪同的上海市委书记朱镕基说:“我们说上海开发晚了,要努力干啊!”

△ 1992年2月10日,邓小平在上海视察贝岭微电子制造有限公司。

1992年1月17日到2月20日,怀着对改革开放的深思,邓小平开始了“南巡”之旅。是年,他已经88岁。在女儿邓榕的记忆里,父亲甚至已经不能在摇晃的车厢里散步。但在南方,另有一个问题也在摇晃:改革是否持续?

从1月18日到2月21日,邓小平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提出“要抓紧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力争国民经济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的要求,为中国走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

在上海期间,警卫官兵发现邓小平的办公室、会客厅和卧室的灯火常常彻夜通明——他在连夜整理审定后来的“南巡谈话”。

△ 1992年1月,邓小平南巡经武昌站。

△ 1992年邓小平南巡留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