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邓小平诞辰114周年丨小平,您好!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任爽
2018-08-22 12:08

当我们享受着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时候,也能看到其过程曲折、艰辛,成绩的来之不易。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指出:“改革的意义,是为下一个十年和下世纪的前五十年奠定良好的持续发展的基础。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后的持续发展。所以,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纪的前五十年。”

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改革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难得历史机遇。同时,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还需要解决突出问题、应对重大挑战。例如,改革进入深水区,既要大力破除妨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各种桎梏,又要下大力气补齐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短板。面对日益复杂化的国际环境,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如何走好改革开放之路?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永远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既包括广度上的开放范围扩大、领域拓宽,也包括深度上的开放方式创新、层次加深。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今天,我们回顾40年的风雨历程,感慨万千。邓小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对倡导和推进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杰出贡献,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史册上树起了一座丰碑。作为后继者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并取得全面而又扎实的成效。

这就是最好的纪念!

(作者:张晓君 资料参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军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