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击金门六十周年:精妙运筹改变战略局势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作者:聂丽娟责任编辑:任爽
2018-08-23 10:42

既讲战略性,也讲策略性

炮击金门对美蒋集团可谓当头一棒。金门诸岛虽小,却是美蒋封锁遏制大陆的桥头堡,是两大阵营军事对抗的最前沿。在炮击金门发生前,美国不仅与台湾签署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还大肆武装国民党军队,一心图谋制造“两个中国”。毛泽东作出炮击金门的决策,正是为打破美国人的战略妄想。为达到出其不意的目的,毛泽东专门把炮击金门的时间,从预定的7月25日推迟到8月23日,其间会见来访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引发国际舆论的各种猜测联想。1958年7月前,参战的解放军炮兵部队分布在福建内地,接到命令后,各炮兵部队迅速集中,冒着台风、暴雨、山洪等危险,克服道路塌方、桥梁冲毁等困难,趁夜向厦门、莲河开进。从东海舰队调来的鱼雷快艇大队,以“陆上行舟”的方式乘火车隐蔽入闽,随车指战员一律着陆军军装。炮击金门开始时,为避免暴露我军作战企图,指挥部要求所有火炮一律不准试射,以精密法决定射击诸元,以达到奇袭效果。在这些努力下,美蒋对解放军炮击金门毫无准备,甚至在炮击开始后一段时间,还认为炮击是解放军登陆金马、解放台湾的前奏。炮击金门使美国暴露了战略底牌。原本对台承诺满满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表示:“美国不打算直接在军事上介入金、马事件,但可以向台湾提供导弹和登陆艇,并准备承担台湾防务,这样台湾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全力投入对金门的防务。”美国第7舰队在为国民党军舰护航期间,面对解放军猛烈火力,不仅一炮未发,还掉头逃跑,死活不进料罗湾。

解放军炮击金门始终是克制的、精准的。毛泽东在8月18日写给彭德怀的信中就明确指示:准备打金门,直接对蒋,间接对美。我军坚决贯彻毛泽东的指导方针,以有理、有据、有节的斗争方式精打、巧打,炮兵猛烈炮击敌指挥机构、炮兵阵地、雷达阵地、料罗湾的国民党军舰;海、空军主要担负协助封锁和防卫作战任务,不实施登陆作战。大规模炮击金门后,毛泽东又提出“只打蒋舰、不打美舰”“打打停停、半打半停”“边打边谈、以打促谈”“打而不登、封而不死”等具体策略,并要求前线指挥员严格执行纪律,坚决服从指挥,要打就打,要停就停,绝不许各行其是、擅作主张。可以说,炮击金门的每一步行动计划、每一次决策指示、每一个关键环节,都体现了战略性与策略性的高度统一。

炮击金门有效震慑了美蒋集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