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击金门六十周年:精妙运筹改变战略局势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作者:聂丽娟责任编辑:任爽
2018-08-23 10:42

既打军事仗,也打政治仗

炮击金门先后经历全面封锁、持续打击、打打停停3个阶段,既有军事上大规模炮击,又有政治上、外交上对外声明和宣示;既是一场军事行动,又是一场政治斗争和外交斗争。全面封锁阶段,我军对大小金门进行全纵深火力打击,迫使国民党守军转入地下,有效震慑美蒋侵扰我沿海地区的企图。持续打击阶段,针对美国以护航名义军事入侵中国领海领空,以炮兵火力对金门岛发起封锁作战,有力挫伤美军嚣张气焰,并及时变大规模炮击为零星炮击,使金门守军陷入困境。打打停停阶段,根据美国对金、马问题政策调整,采用“打打停停、半打半停”的斗争策略,对金门岛进行灵活的象征性炮击,遏制了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炮击金门行动中,毛泽东领导我军灵活运用斗争策略,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方针,始终掌握斗争主动权,每一步都体现军事斗争与政治、外交斗争的紧密配合,军事上的打与停、大打与小打、不同时间和不同情况下的打击目标,特别是每次炮火打击的规模、数量、效果等各不相同,都体现着巧妙的指挥艺术。正是在这种战与和、慑与谈、打与停的精妙运筹中,炮击金门如同一道历史分水岭,极大改变了东南沿海敌扰我防的局势,更迫使美国放弃军事上掌控台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得不恢复中美大使级谈判。

我军炮兵正在搬运炮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