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日军前来收尸,为何给八路军留下感谢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贞勤责任编辑:任爽
2018-09-05 03:25

当年五井战斗旧址。资料照片

至此,五井战斗胜利结束。除伪军留下100多具尸体外,日军40余人有一人因掉在枯井里当了俘虏,其余全部被击毙。八路军总计缴获八二迫击炮两门、机枪4挺、步枪100余支和一批手榴弹,日军中队长木莫、小队长岩井和石日,也全在这次战斗中丧命。

五井战斗胜利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沂蒙山区。慰劳八路军的乡亲们送来了煎饼和染红了皮的鸡蛋,还送来了猪羊,感谢八路军为他们出了气。

打扫完战场后,钱钧命令将日军留下的全部尸体进行清洗,裹上白布,尸体上放着各种宣传品。接着,给驻临朐城的日军送去一信,内称:“贵军于25日在五井与八路军激战终日,贵军官兵全部阵亡,尸体俱全,现放在莲花山庙前,希接知后酌情处理。如需帮助,愿尽力为之。查日军侵华以来遭遇中国人民之坚决抵抗,八路军配合人民,持久抗战,誓死打败日军,收复失地,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敬候明察。”

数日后,日军数百人前来收尸,走时留下一封信:“贵军人道主义,本军钦佩,留下尸体完整无损,特此谢意。”

当时,附近一些群众对钱钧的这一做法非常不理解,认为不应该同残暴的日军讲人道。钱钧听说后,笑了笑说:“其实,这正是中央军委的意见,为的是从政治上打击和瓦解敌人。”此后,第1支队在群众中加强了有关对敌军政策的宣传,逐渐取得了人民群众对这一政策的理解和拥护。

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就开始重视敌军工作。193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副总指挥彭德怀分别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告日本陆海军士兵宣言》和《八路军告日本士兵书》,向日军士兵宣布了中国军民奉行的优待俘虏的政策,并号召日军士兵掉转枪口,反对侵略战争。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再次要求八路军、新四军各部队尊重并优待日军俘虏,促进反侵略这一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1939年10月2日,总政治部发出《关于日伪军工作的训令》,提出了对日军和伪军工作的主要方针:消灭与争取并进,反正与瓦解并进。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不懈努力与争取下,不少侵华日军士兵先后掉转枪口加入了反战同盟,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线的重要一员。

五井歼灭战的规模虽然不是很大,歼敌也不是很多,但在山东抗战的初期阶段,它对提升我军民士气、打击敌军嚣张气焰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1939年11月3日,中共山东分局机关报《大众日报》为此发表题为《庆祝临朐大胜利》的社论,称赞五井之战“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并且是“山东抗战两年来最模范的胜利战斗”。

新中国成立后,钱钧先后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和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0年逝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