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前行,中非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任爽
2018-09-05 03:46

在中企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蒙巴萨西站,一名记者和火车司机合影。新华社发

勾画推进中非合作路线图

今年世界杯期间,肯尼亚很多球迷在自己家里惬意地享受了“足球盛宴”,从此告别了“几十个人围看一台电视”的状况。

这一变化得益于中非“万村通”项目。“万村通”项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非贸易额从1978年的7.65亿美元提升到2017年的1700亿美元,增长200多倍,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开展对非合作,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主席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3年来,中非双方密切协作、全面落实峰会成果,“十大合作计划”进展顺利,各项承诺和安排均已落实,受到非洲人民的高度评价。

此次北京峰会,着眼于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主席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勾画出推进中非合作路线图。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助力非洲发展的中国担当一脉相承,合作共赢的举措更加务实精准。

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无不体现了“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合作智慧,为引领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高度提供了强劲推动力。

“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从北京眺望未来,中非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