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前行,中非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任爽
2018-09-05 03:46

中企承建的坦桑尼亚尼雷尔跨海大桥。新华社发

拉紧幸福共享的感情纽带

习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指出,我们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非合作要给中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长期以来,中非一直互帮互助、同舟共济,中国将为非洲减贫发展、就业创收、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蒙内列车改变了我的生活”

9月1日上午7时半,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南站的售票大厅如往常一样挤满了人。家庭主妇莉莲·奥图玛从窗口拿到去往蒙巴萨的车票后激动地说,她即将第一次踏上前往蒙巴萨海边度假的旅程。“方便快捷的蒙内列车改变了我的生活,帮我实现了多年的愿望。”

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东起肯尼亚东部港口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于2017年5月31日通车。这条肯尼亚独立以来的首条新铁路由中国企业承建,全线采用中国标准。

发车前,奥图玛站在橙白两色的列车旁,高高举起手机,拍了一连串的自拍照。“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现代化的列车,感谢中国改变了我的生活!”她说。

从内罗毕到蒙巴萨乘坐长途汽车通常需要10小时以上,价格高、耗时长的汽车旅途不仅让有意往来于两座城市之间的肯尼亚居民望而却步,也让经常往来于两地之间的居民身心俱疲。如今,乘坐蒙内铁路直达列车只需约4个半小时就能穿梭于两座城市之间,便捷与舒适感不言而喻。

 “中国农技师带着我播种”

在南部非洲,有着“鳄河”之称的林波波河在莫桑比克加扎省首府赛赛汇入印度洋,浩荡的碧波经年累月冲刷着非洲大地,在这里形成千里沃野。这里的居民常挂在嘴边的一个中文词,就是“万宝”。

“加入万宝后,我的生活变好了。我现在建了新房,还能供得起5个孩子上学了。”农妇玛蒂尔达指着自家的稻田高兴地说。

得益于当地的中国农业项目开发安置计划,玛蒂尔达得到1公顷土地,参加合作种植并接受种粮技术培训。

玛蒂尔达口中的万宝,指的是万宝莫桑农业园项目。该项目是目前中国在非洲最大规模水稻项目,也是中莫两国合作重点项目之一。项目集水稻种植、仓储、加工、销售于一体,规划开发2万公顷可耕种土地,通过培训当地农户,带动周边8万公顷水稻种植,以期形成10万公顷的种植规模。

“万宝负责土地开垦、沟渠清理、围堰修建,还教我们如何使用水稻预浸芽种植技术,万宝平整土地后,中国农技师带着我播种。万宝垫付除草剂、施肥、收割、运输等费用。”她说。

“我长大要去中国学医”

7岁的赞比亚小女孩塔昂嘎最喜欢的游戏是扮演医生。穿着妈妈为她缝制的白大褂,脖子上挂着玩具听诊器,一脸稚气地用中文说“你好”。

塔昂嘎的母亲辛基韦·姆瓦莱说,她最感谢的人是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开办中医诊所的中国大夫冯轲红,“是她把女儿带给了我”。

姆瓦莱婚后19年一直没有孩子,看遍了赞比亚大小医院都没有办法。2009年,经过冯轲红的针灸治疗,姆瓦莱身体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后来顺利怀上了宝宝。2011年,她生下了女儿塔昂嘎。

“我给这孩子起名塔昂嘎,这在我娘家当地语言里是谢谢的意思。我真心感谢冯大夫,同时也想让女儿以后有一颗感恩的心。”姆瓦莱说。

或许是受到母亲的影响,塔昂嘎在学校最喜欢和同学玩“医生与病人”的游戏。“我以后想去中国学医,因为我想治病救人。我还想学习针灸,然后回到赞比亚当一名医生。”塔昂嘎说。

(解放军报记者庞清杰整理)

1 2 3 4 5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