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家庭,你们家挂上光荣牌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鲁文帝 杨明月责任编辑:任爽
2018-11-28 16:12

小小光荣牌激发全社会拥军爱军热情

11月16日,广东省深圳大学武装部为在校84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的20间集体宿舍逐一挂上“军人宿舍”荣誉牌,校武装部老师苏鹏飞表示:“为退役军人亮身份,为大学生树标杆,这种做法对他们来说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同时,这些宿舍就在学生中间,将成为国防教育的‘基站’,营造参军光荣的氛围,成为校园征兵工作的有力助手。”

“今年接收符合岗位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官193人,人数再创新高,首次全部纳入事业编。”这是江西省南昌市安置退役军人的扎实之举。今年南昌市对安置政策进行调整,加强了政策的刚性执行力度。

“光荣之家”牌匾悬挂有了章法,立功喜报的送达也不再让人望眼欲穿。河北省今年出台《河北省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县级民政部门在收到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喜报和通知书后2个工作日内登记建档,5个工作日内通知立功受奖军人家属,10个工作日内将立功受奖喜报和通知书送达现役军人家庭,并在15个工作日内将送喜报情况连同立功受奖通知书回执寄送给现役军人所在部队。

注重仪式,才能让“光荣之家”更光荣。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蒲小青告诉记者,现在,河北各地对送喜报的仪式非常重视,军地领导一起送,敲锣打鼓地送,各级还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对立功受奖军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真正送出了军人的荣誉、送出了军属的荣光。

“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对征兵工作大有裨益。”山东省潍坊军分区动员处处长童光江认为:“以前一些地区只重当前,不重过往,只重现役,不重退役,殊不知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应该做好与军人军属荣誉和待遇相关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5700万退役老兵就是最好的征兵宣传员。”

全国范围内悬挂光荣牌的消息鼓舞了现役官兵的士气。北部战区某边防旅一连排长孟庆志获悉家中挂上了“光荣之家”牌匾时说:“我们远离亲友来到冰海雪原,很少有人知道我们来自何方,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保卫祖国。顶着风雪行走在边境线上的我们,唯一牵挂的是家人,一块小小的光荣牌是党和政府对我们莫大的激励与鞭策,也是对家人的认同和关心,我们在部队一定好好干。”

军人身许国 全民尊其家

■董栓柱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这是多年来各地常用的一个经典征兵口号,朴素语言背后是国家和社会对军人从军报国的价值认同和对军人家庭奉献付出的精神褒奖。悬挂“光荣之家”牌匾,就是把这种认同和褒奖以明显可见的标志公诸全社会。军人身许国,全民尊其家,悬挂光荣牌不仅能够起到表彰军人家庭、温暖凝聚军心的作用,还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心系国防、拥军优属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更多适龄青年投身到参军报国的行列。

发放、悬挂光荣牌是延续了几十年的优良传统。前些年,有的地方出现了不发放或不及时发放的问题,有的把本应主动送上门的光荣牌变成了领、要、捎的情况,对于光荣牌的发放悬挂并不上心……这些问题的出现,根本在于把光荣牌的意义看轻了。

把悬挂光荣牌的工作做细做实,是各级落实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政治责任。为规范这项工作,今年7月,国务院公布了《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提出,不仅要保证悬挂工作落实到位,还要举行“简朴、庄重、热烈”的悬挂仪式,目的就是要通过强化仪式感,把党和国家赋予军人家庭的政治荣誉彰显出来。

“光荣之家”牌匾是军属的特有标志和闪亮名片,承载着党和国家赋予军人家庭的社会荣誉。如果把军队比作长城,那么军属就是稳固长城连接的“黏合剂”。军属在社会上的地位和受重视程度,直接影响着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热度。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从弱到强一步步发展壮大,无论面对任何强敌都展现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血性战斗精神,与长期拥军优属工作形成的强大内生动力密切相关。解放战争时期,一名在华的外国记者曾感慨,国民党靠抓壮丁补充兵员,共产党却是“一亿人民一亿兵”,两相比较,胜败一目了然。毫无疑问,悬挂光荣牌是对千千万万个家庭心系国防的褒奖,是对千千万万名军属默默奉献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荣誉的标注,是提高军人军属社会尊崇度的重要举措。

“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军人许国之日无暇顾其家,军属的担当奉献是他们安心服役建功军营的强大后盾,可以说,没有军属奉献付出,就不会有军人临阵杀敌忘其身的血性豪气。“征妇语征夫,有身当殉国。君为塞下土,妾作山头石。”明代诗人刘绩的这首《征妇词》充盈的家国大爱与夫妻情深读来让人肃然起敬。无论是战争年代“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郞上战场”,还是和平年代“我是你家中最平安的消息”,背后都是军人家庭为国家安宁与人民幸福的默默付出。为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就是要告诉国民,国家和社会铭记着每一名军人及其家庭的奉献和付出。

军人职业尊崇度是国家安全围墙的刻度,军人家庭的光荣度连着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热度。把承载着军人家庭政治荣誉、社会荣誉、家国情怀的光荣牌挂起来,让“光荣之家”闪耀的时代精神亮起来,把尊崇军人军属的社会氛围营造出来,把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激发出来,祖国山河无恙、万里长城永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