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伏枥老骥”遇上“初生牛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亚雄 李森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8-12-06 16:20

在新陈代谢中激发活力

■陆军某合成旅政委 苏 程

从生物学角度讲,新陈代谢状况是判断一个生命体是否具有活力的重要依据。对于一个集体而言同样如此,一旦失去了健康有序的新老更替,就会变得暮气沉沉。

一年年老兵退伍、新兵入营,一茬茬别离与初逢,换来军队的青春永驻。正是一代代军人薪火相传,才有了我们这支军队赓续不断的生命力和持续攀升的战斗力。

如今改革浪潮席卷,部队发展跨越不断提速,必然让“新陈代谢”的节奏更快。曾在各自领域勇立潮头的老兵们,在新装备、新体制面前可能出现诸多不适应,能力素质提升一时可能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阵痛”在所难免。新士官往往拥有更好的学习能力,更能适应信息时代的军事变革,未来他们担当更多重任已是大势所趋。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新老交替,与其说是新老士官之间的较劲,不如说是新旧能力之间的比拼。无论怎么改革,军人当兵打仗的使命永远不会变,过硬的能力素质永远是一名军人的“腰杆”。无论新士官老士官,只要敢于自我转型,勇于重新再来,都会拥有未来的“一席之地”。

因此,各级党委要充分给予新老士官应有的信任和尊重,搭建同样的平台和阶梯。同时,要营造起“互帮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打造“亦师亦友亦对手”的健康关系,帮助新老士官共同转型、共同提升,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

不可否认,面对新环境新挑战,老兵们往往会有更多顾虑,体力精力、家庭生活等都有可能成为影响其走留的因素。各级党委更要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妥善处理好家属随迁随调、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让老兵们无论进退都无后顾之忧,更安心地为部队再作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