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船、航班、微信,今天的三沙不再遥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任爽
2018-12-10 16:38

三沙永兴岛北京路上的商铺。

曾经与世隔绝的孤岛生活气息渐浓

虽然是20年前的场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第一次去永兴岛,船靠码头时,领导就给我们 “约法三章”:不许喝岛上一口水,不许吃岛上一口饭。

那时很不解,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岛上的补给很困难,要是赶上台风,连使用淡水都是一个问题。所以,大家登上永兴岛,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不轻易消耗岛上的给养。

你现在再上永兴岛,就会发现岛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永兴岛上不仅有了水吧、烧烤,还有了超市和银行,有了学校和医院。总之,徜徉在永兴岛上,你能感受到与大陆普通城市一样,有了很浓厚的生活气息。

海岛与大陆城市的距离,有时不是地理上的,而是生活上的。与世隔绝的孤岛,有了生活的气息,与大陆的生活趋同,也就没有了距离感。现代化的通讯,舒适便捷的交通,使小岛不再那么闭塞,有了城市现代生活的气息。

三沙市所在的永兴岛如此,附近许多小岛也有了生活的气息。

在南海的岛屿上,天上飞的和水中游的都不缺,唯独缺陆上跑的——这当然不仅仅是指人。人的生活水平,有时体现在有没有猫狗等动物的陪伴上。

十多年前,记者就听说,一个小岛上的官兵,用船从大陆运来了两头牛。养着养着,一头牛不知怎么就死了,另一头牛没了同伴,竟然也跳海“自尽”。据说,动物也忍受不了孤独。

辗转了几个小岛,记者发现,如今岛上牛、羊、鸡都有成群的,猫狗也开始成群结队。当你聆听着海浪互相拍打的涛声,海鸟飞过蓝天留下的啁啾,再加上鸡犬肆意喧叫,就会发现海岛生活是如此美妙而丰富。地上跑的动物多了,岛上的生活就不知不觉地变得多彩富足起来。

不少小岛上,陆续有了永久居住的市民。他们不仅打鱼,种树种草,还养鸡养鸭,努力补足各种生活的要素,营造着鸡犬相闻的生活气息。这是物质上的需求,更是精神上的追求。小岛就这么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点点地拉近着与大陆的距离。

相关链接:

烟波浩渺的南海上,座座岛礁串联起祖国的南大门。2012年7月24日,海南省三沙市人民政府正式挂牌成立。

三沙市下辖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是维护我国南海权益的桥头堡。近年来,党和政府不断加大投入,祖国大陆与南海岛礁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往返于大陆与南海岛礁的船舶,经历了从木桅船到钢质船、从帆船到机动船的变迁。今天,“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吃水度深、排水量大,不仅航行平稳,船顶还有直升机起降平台,通行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前往三沙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2016年,三沙市永兴机场开始民用飞机试航,并推出公务包机业务。乘飞机到三沙,已经成为现实。

(陈大帅、毛 规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