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3个备战打仗问题,921支队伍的777种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握文 王微粒 等 发布:2019-04-12 16:40: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空降兵某旅干部参加竞赛。何三元摄

921支队伍、2700多名选手火热参赛

这是一场“头脑风暴”,也是一场思想洗礼,既有助于拉近实验室和战场的距离,也有助于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接到参赛通知时,某旅助理工程师刘本兰正在贵州出差。旅领导打来电话鼓励她:“这是个练兵的好机会,你们暂时放下手头工作,抓紧时间准备参赛吧。”

挂上电话,刘本兰马上拨通组委会电话,咨询报名和参赛相关情况。接到刘本兰电话的是竞赛组委会秘书喻婧。“那些天,我电话都被‘打爆了’!”喻婧说,竞赛本来是网上报名,但很多参赛选手纷纷打来电话咨询和确认。

在竞赛结束后,有一名海军选手还打来电话告诉喻婧,自己第二天就要出海了,竞赛结果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他。

参赛热出乎组委会意料,各级部队和院校对这场竞赛的重视也“一反常态”。

在新疆军区某师,接到参赛通知后,全师层层选拔出技术干部、营连主官、机关参谋等40多人组成集训队,从驻地大学聘请教授,利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展开数学建模培训。为了让最终选拔出的20多人安心参赛,师里还专门腾出房间,接通网线,晚上提供夜宵……

在火箭军工程大学,研究生院专门对这场竞赛进行了一次动员部署,并提出将给予优胜者奖励。最终,全院有4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

岁末年初,部队工作千头万绪,为什么这场竞赛让各单位如此热心?新疆军区某师一位领导坦言:“如果不是对研究打仗有用,是不可能支持这么多干部‘脱产’参加比赛的。”

“之所以重视,绝不是想要争彩头,更多是因为赛题紧贴部队实际。对在校研究生来说,这是个难得的实践练兵机会。”刘卫东教授介绍说,为了让更多的军事建模人才在竞赛中得到锻炼,此次竞赛没有限制各单位参赛队伍数量。这也吸引了部队和院校更多的选手参加。

2018年11月19日17时,竞赛开始。

此刻,在新疆军区某师军官培训中心,副连长刘琼收到通知,赛题解压密码发送到位。与此同时,7个参赛队各自围成一团,开始解压、选择事先下载好的赛题。

接下来的4天3夜时间里,参赛选手要以3人为一个代表队,选择一道赛题,完成假设、建模、求解、检验、结果分析,并写成论文提交竞赛组委会。

刘本兰和队友选择了“某物资补给任务规划”这道赛题。她认为,用定量分析的方法求解这个问题,有助于为部队解决战略执勤与日常巡线、维护中的难题提供新思路。

此刻,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里,全军院校和部队共有921支参赛队伍、2700多名选手打开赛题,围绕解题思路、建模方案等工作开始了挑灯夜战。

“这是一场‘头脑风暴’,也是一场思想洗礼,既有助于拉近实验室和战场的距离,也有助于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让人摒弃凭经验、拍脑袋做决策的习惯,增强定量分析解决问题的意识。”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局长沈跃进说。

1 2 3 4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