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3个备战打仗问题,921支队伍的777种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握文 王微粒 等 发布:2019-04-12 16:40: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海军航空兵大学各代表队参赛现场。贺英政摄

能否获奖,得看能不能真用于打仗

这些成果如何在部队得到充分推广应用,是这场竞赛的另一个课题

“这两个特等奖的方案都不错,各有特色,要不让他们都参加?”1月初,在选择参加竞赛成果交流会的两份答卷时,专家们的意见产生了分歧。

这两份答卷,来自东部战区某部的方案近乎完美,但相比来自西部战区某部的答卷,在实际应用上稍逊一筹。竞赛组委会讨论后,最终选择了后者,同时邀请其作者参会,把相关成果带回去参考应用。

“既要考虑学术性,更要突出应用性。”命题组专家、陆军工程大学岳振军教授介绍说,推荐参加成果交流是如此,从777份答卷中评选优胜者也是这样的评判标准。

什么样的答卷能够获奖?参加阅卷的国防科技大学徐培德教授认为,军事建模竞赛没有标准答案,只有更优方案。一个方案能否获奖,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具有可操作性、能用于备战打仗”。

这首先对阅卷专家是一个考验,只有真正熟悉各军兵种情况,了解数学建模与联合作战相关知识,才能把真正优秀的解决方案选出来。为此,去年竞赛结束后,组委会从全军抽调了38名专家,汇集国防科技大学阅卷评判。这些专家来自全军不同院校和领域,为了尽可能用贴近实战的标准评阅,专家们还用仿真系统对不少方案进行了仿真验证。

不少答卷的质量超出了评阅专家们的预期。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戴明强教授坦言,在“某物资补给任务规划”课题上,“原以为优秀方案多出自海军,没有想到陆军、空军和战略支援部队都有,航空兵某师的方案甚至还被评为了特等奖”。

“一些答题模型及算法,只要稍加完善,就可用于解决物资补给实际问题。”戴明强教授认为,这说明选手不仅是从数据模型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而且具备了着眼部队现实军事需求和未来发展需求,运用数学建模手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竞赛的成果也引起了来自部队的关注。比赛尚未开始,西部战区某部就提前“预订”了“部队演训数据建模分析与评估”问题的最佳建模方案;评卷还未结束,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就来人“索要”竞赛成果;参加成果交流会,郝欢拷贝带回了5份竞赛成果;竞赛成果交流会刚结束,刘丽华副教授等人就应约赶往成都,与西部战区某部对接成果推广应用事宜……

“评奖并不意味着这场军事建模竞赛活动的结束,最多只完成了一半的工作。”军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李彦武告诉记者,这场竞赛有921支队伍参赛,共评出了37个特等奖,每个获奖成果对解决与赛题相关的问题都给出了独特方案,这些成果如何在部队得到充分推广应用,是这场竞赛要面对的另一个课题。

“惟有如此,科研工作才能实现‘课题从部队中来、成果到部队中去’的良性循环,才能真正做到科研为战斗力服务。”李彦武说,根据竞赛组委会安排,接下来他们将根据部队备战打仗需求,组织相关专家对那些优秀方案进行完善,全力做好成果推广应用工作。

1 2 3 4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