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部队的这场大考给官兵带来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任刚 程锡南责任编辑:杨红
2019-05-15 04:03

枪声从早上一直响到深夜

“从要我训到我要训,变化仿佛就发生在一夜之间”

时针滑过子夜,枪声仍不时从旅里的2号射击靶场传来。

面对深夜“枪声”,在靶场附近站岗的徐文哲早已习以为常:“最近一个多月都是这样,经常是枪声从早上响到晚上。”

正在组织夜间实弹射击训练的是一营。闻着射击场上的硝烟味,营长邹宜毫无困意。他说,对照考评内容,全营很多官兵夜间多姿势射击都存在短板,“考评逼着我们把漏训的课目抓紧补回来”。

就在这个夜晚,同一片星光下,机关大楼有16间办公室依旧亮着灯,17名首长机关干部也正在进行等级考评的备考训练,其中包括3名旅常委。

宣传科干事王洪报考了二级参谋军官。按照这个标准,以前作训参谋要掌握的技能,现在成为所有机关干部的必考课目。为了实现目标,他常常“抱着一张图,一绘到深夜”。

“从要我训到我要训,变化仿佛就发生在一夜之间。”榴炮一连连长陆松感慨。一个周五的晚上,熄灯后陆松查铺查哨时发现,下士黄本昊不在宿舍,而是在学习室加班背记炮兵专业理论。

“以往在这里可很难看到他!”黄本昊是连队有名的“顽童”,训练水平不高不低,“叫外卖、玩手机很有劲,到了训练场却常打蔫儿”。为此,陆松和指导员没少做他思想工作。没想到,等级考评推开后,黄本昊跟着同年兵一起报考了专业二级,主动加班学习补短了。

更多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

“一个马扎”变成了“两套衣服”,这是机动通信专业中士侯文杰走上训练场时的体会。他坦言,过去训练,老士官都会带着马扎,“老兵看一看,新兵一身汗”;等级考评推行后,对照定级标准,每个人都看到了差距,纷纷主动凑上去练,“一天下来至少换两套衣服”。

“两套衣服”变成了“一个马扎”,这是计算机网络专业下士吴爱才在训练场上的新发现。吴爱才说,过去搞训练,体能课目是大头,一天跑跑跳跳下来,至少汗湿两套衣服;如今等级考评更注重考查专业训练课目,方舱里一坐大半天,反而是训练常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