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锅一铲,炖炸烹煮,让供给力服务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治国 赵宁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8-24 11:21:11

“马班,中午有肉吗?”“马班,我想吃西红柿炒鸡蛋啦!”……操课间隙,大家围坐在一起向马班长倾诉自己的味蕾需求,不一会儿,炊事班便“热闹”了起来。那个头戴厨师帽,身着厨师服,一手拿铲、一手放盐的四级警士长成为炊事班里最靓的“主角”。他就是武警甘肃省总队平凉支队执勤二大队华亭中队炊事员马龙龙。

怎样让中队官兵拥有更强的“胃”动力?是马龙龙考虑最多的问题。他每天观察、记录、分析:战士们到底爱吃哪道菜,哪个菜的口味应该是什么样的……他不断地改进和完善菜谱,自己制定了一套新食谱。

他每次做菜时总会考虑到战友们大不相同的口味。早餐主食由馒头换成油条、油饼、蛋挞;午餐在六菜的基础上增加了“特色秘制烤鱼”;晚餐推出五种不同地域风味的面食,真正做到了“饭菜跟着官兵走,供给力服务战斗力”。

他熟知每名战士喜欢吃哪个菜,喜欢吃哪种主食,甚至饭量有多大都了然于胸。一刀一板,千丝万缕,切出厨师好手艺。一锅一铲,炖炸烹煮,做出军营好佳肴!

十六年如一日,马龙龙坚持把平凡的工作当成事业干,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名普通战士的忠诚。他总说,“我就是一名炊事员,把菜做好,让官兵吃好,训练时有动力,就是我的责任。”

炊事员马龙龙。王治国 摄

研究制定食谱。王治国 摄

精心烹饪菜肴。王治国 摄

研究制作小菜。王治国 摄

在操作间切菜。王治国 摄

在菜地采摘西红柿。王治国 摄

传授菜肴制作心得。王治国 摄

为官兵搞好服务保障。王治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