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开展节约粮食行动之后,他们的伙食保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沙凌云 干源晓 罗文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5 08:24:53

该旅机务四中队司务长岳路路烹饪美食。

近日,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机务四中队司务长岳路路心情特别舒畅。他在自己从事7年的岗位上发现一系列可喜变化——餐厅泔水桶少了垃圾,更加轻了;餐桌上少了残羹,更加整洁;餐盘里少了剩食,更加干净。这些变化,得益于该旅围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节约粮食活动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随着军营伙食费标准提高,餐饮保障质量也随之提升。但是,由于该旅驻地肉菜价格相对较高,伙食保障难度较大,与官兵期望要求仍有差距。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军需部门一针见血:“只要减少浪费,‘六菜一汤’没问题,而且菜肴更丰盛。”每次看到少数官兵倒掉的剩饭剩菜和食堂餐后满满的泔水桶,综合灶管理员邓科文都感到格外心疼,一个人浪费一点粮食不显眼,全体官兵加起来就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该旅精心筹划节约粮食主题系列教育。从回顾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到认清粮食危机的严峻形势,从直面餐饮浪费的巨大危害,到养成节约习惯的实践要求……随着6个专题教育的开展,“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不断深入兵心。“只有制止餐饮浪费,我们才能吃得更好。”该旅通信一连下士张哲深有感触地说。

该旅广泛开展“光盘行动”,让官兵“吃多少打多少,打多少吃多少。”机务五中队炊事班长张宗发说:“有的官兵超量取餐,更多是因为担心菜量不足,所以遏制浪费,前提是把菜量做足,关键是计口下粮。”“光盘行动”深入开展后,官兵普遍养成了“一次少量、多次取餐”的习惯,军营餐桌节约行动渐成常态。

该旅秉持“南北兼顾、品种多样、营养丰富”原则,注重科学统筹伙食保障,合理安排菜品计划,切实把好制度关、加工关、口味关,使每一分伙食费都发挥最大效益。他们还着力在伙食管理精准化、烹饪操作精细化上下功夫,通过制定标准化食谱、下发炊事书籍、组织炊事员学习培训和借鉴地方餐饮企业管理经验,着力打造高效高能炊事分队。

该旅常态开展伙食节约检查督导,对浪费现象一经发现立刻严肃批评;设立“监察哨”,积极发挥基层风气监察员的作用;创建“曝光台”,在旅雄鹰电视台对浪费粮食的官兵进行曝光亮相,不断营造军营勤俭节约良好氛围。

粮食浪费减少了,伙食保障更好了。随着餐饮品种更加丰富、菜量更加优化、膳食更加精致,官兵们在享受味觉盛宴时,真正吃出了“幸福感”,吃出了战斗力。连日来,该旅多次组织大强度、高难度飞行课目训练,各单位结合不同训练内容、组训特点,将“营养速食”送达一线训练场,确保了参训官兵精力充沛、精神饱满。

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微教育”。

开展“光盘行动”。

炊事班“创新菜品”。

炊事人员精心保障。

营造节约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