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舒心!“蔬菜工厂”落户偏远海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廖江山 曾梓煌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09 08:44:34

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运用科技手段丰富官兵“菜篮子”——

舒心!“蔬菜工厂”落户偏远海岛

朔风凛冽,寒气袭人。深冬时节,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一营某连“蔬菜工厂”内一派春意盎然:生菜、油菜等蔬菜青翠欲滴,惹人喜爱。

“‘看天吃菜’的日子已经成为历史!”钻进“蔬菜工厂”,正在操作台前调控环境参数的中士覃振鹏告诉笔者,旅机关配发的这一集装箱式“蔬菜工厂”,能精准控制箱内温度、湿度、光照等,再恶劣的天候,官兵们也能吃到新鲜蔬菜。

据悉,驻岛分队远离大陆,日常物资补给只能靠船运输,许多新鲜蔬菜瓜果送到官兵手中时已过最佳食用期,遇到恶劣天候,官兵生活保障更成难题。许多连队虽然开辟了菜地果园,但贫瘠的土壤和不时光顾的台风雷暴,让后勤生产颇为不易。

“保障连着战斗力!”该旅军需营房科科长张同勋介绍,为了解决官兵“菜篮子”的问题,他们根据各独立驻防分队实际,投入经费改善农副业生产基础设施,修建温室大棚,配发不同模组的“蔬菜工厂”。某连驻守在无居民、无市电的孤岛上,他们因地制宜配发光伏供电型“蔬菜工厂”;某连地处海岛谷地,机关协调安装的是无人值守恒温蔬菜大棚,不仅解决了补给难题,配套的风力、太阳能发电设备还补充了连队的日常用电,提升了官兵的生活质量。

“没有土壤,仅靠营养液和光照就能种出新鲜蔬菜,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在“蔬菜工厂”里采摘着当天的新鲜果蔬,官兵们笑得合不拢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