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近5000米驻训地的“早餐时光”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倪鹏
2021-03-12 14:43:56

当营区后那座最高的雪山刚沐浴在阳光中时,喀喇昆仑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团官兵开始了他们的“早餐时光”。

虽然这里自然环境十分恶劣,但是驻训官兵克服高原反应等不适,刻苦训练,每日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早餐时间成为官兵相对轻松的时刻。

然而,在驻训地营区一个普通的帐篷里,记者却分不清是早餐时间还是会议时间。

开饭不到5分钟,正在这个团指导驻训的师副政委停下筷子,对旁边的团长说:“昨晚我听见营区边山坡有石头滚落,要搞好防护措施。”

“观察后得知是被鸟类触落和风吹落的碎石,我们计划沿营区边缘帐篷后侧再设置一道防护网,拦阻落石。”团长说。团参谋长补充道:“饭后就开始。”

师副政委点点头,又对团政治工作处主任说:“前几天看了你们制作的反映官兵驻训精神风貌的视频,总体感觉还不够细腻,特别是脚本说教性、材料化味道较浓。”

“饭后,团政委要去连队检查工作,到中午要晚点才能回来,到时团政委带我们再推敲研究一下脚本,视频素材也再丰富一下。”主任说。

师副政委夹口菜,若有所思,说:“昨天在某连吃‘碰饭’,感觉饭菜总体偏辣,这样的饭菜对官兵肠胃不好,特别是在高原环境。”

团保障处处长说:“我们前期已提过要求,随后尽快抓好落实,后期也会收集官兵对伙食的意见建议。”

不觉间,半小时过去了,大家放下碗筷,走出帐篷。

还没走几步,师副政委转身对主任说:“官兵们在高原驻训期间的典型故事要深入挖掘,形成文字、图片、视频资料,能充分彰显他们先进事迹的实物也要收集,这些有形和无形的东西,要遴选,该进团史馆的要尽早搜集,防止遗失。”

团政委说:“前期我们已经着手了这项工作,目前正在推进,我们一定深入挖掘、妥善保存,积极发挥好激励教育作用。”

此刻,营区训练场上官兵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