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抓"舌尖上"的工作,这个单位从制度落实入手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谢光天 代泽凯 樊峰硕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14 11:20:04

明亮的餐厅、摆放有序的桌凳、标准统一的场所标识……10月10日,第78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组织各营主官和炊事班人员,对该旅干线网络通信营食堂进行参观,学习借鉴该营炊事班先进管理经验。这是该旅以“工作秩序正规、内务建设规范有序、自主抓建特色突出”为抓手,持续开展正规化管理建设的举措之一。

伙食连接着战斗力,关系到每名基层官兵,可谓是重中之重。当参观小组步入就餐大厅,一行人就被窗明几净的就餐环境所吸引,眼前的配套设施设置犹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该旅警卫勤务营教导员候悦一边参观一边与同行人交流,对有序的布置和敞亮的食堂赞不绝口。司务长金鑫介绍,营里充分利用食堂空间,设置了形式内容多样的文化墙,展示营炊事班精品菜,用抓拍镜头展示官兵们“分享”“谦让”“节约”等优秀品格。

在食堂管理公示栏前,炊事班长闫东进正在向大家介绍伙食管理经验:“经济民主组每周都会核定监督当周伙食费收支情况,并对当周食谱与副食品价格表及时公示,让‘把伙食费足额足效落到官兵餐桌上’有监督,把‘舌尖上’的工作抓实抓细。”与此同时,该营还定期组织收集官兵意见建议、每周组织会餐,确保官兵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吃出战斗力。

“伙食好不好,看看战士脸上笑不笑”。该营副营长朱孟祥告诉笔者:“营里常态化安排人员对各项硬件设施进行完善,对所属炊事人员制定量化管理措施,对厨师炊事水平定期进行考核,让‘敢于争先,勇于胜利’氛围逐渐形成。”运输勤务营司务长冯健博在参观后坦言,舒适的就餐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具有特色的餐食保障能够让官兵找到家的感觉。

麻辣鸡丝、水煮鱼片、溜肉段、海鲜大咖……炊事员们纷纷亮出拿手“绝活”,在官兵餐桌上一展身手。据了解,该营除了在菜品上丰富以外,还注重根据季节变化和官兵饮食习惯科学调剂、营养搭配,让官兵们从吃饱到吃好,吃出均衡膳食,吃出强健体魄,用强有力的后勤保障能力催生战斗力的生成。

(摄影: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