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军中“伙头兵”:小灶台,大作为

来源:武警西藏总队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20 08:54:04

民以食为天。在军营里,“伙食好顶半个指导员”,而伙食好不好的关键就在炊事员。今天,让我们走进林芝支队执勤三中队的炊事班,来看看军中“伙头兵”的工作是什么样的。

对炊事员来说,厨房就是他们的主战场。三尺灶台上,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他们都任劳任怨,精细完成伙食保障任务。

下士邹余林入伍前曾经在饭店给大厨配过菜,几大菜系均有涉猎。因为这段经历,他成功进入炊事班工作,他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出色的烹饪能力。瞧,不同的食材在他手中组合、碰撞,做出来的菜色香味俱全,经常获得官兵们的夸奖。“炒菜是否用心,大家一尝就知道,容不得半点马虎。”他这样激励着自己。

高原环境艰苦,体能消耗相较一般地区更大,炊事班充分考虑高原高寒环境特点,科学制定配餐计划和营养菜谱,对官兵每日所需肉、菜、奶、蛋等进行精确计量,同时加大新鲜水果供应,确保营养均衡,满足体能消耗需求。在“炊事班配餐”基础上,他们还根据训练强度适时为官兵提供热汤、面包等辅食,尽量做到面面俱到。

高原气压低,面条用高压锅才能煮熟,一些寻常菜品更不容易做成,炊事员们平时配完菜就反复试验,直到做出美味的菜品。秋冬季节高原地区液化气、水管等容易被冻,给做饭带来不便,当天值班的炊事员就提前起床,用电热水器烧水解冻……在高原上当炊事员面临诸多挑战,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确保准时准点为官兵奉上一日三餐。

中队的官兵来自全国各地,口味各不相同,怎样才能做出让所有人都满意的菜肴呢?针对这一情况,炊事班班长带头查阅菜谱,聘请地方饭店大厨来队指导教学;利用互联网平台搜索,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研究新菜式、训练刀功技巧。每月末,炊事班都会编写调查问卷让战友们填写意见,根据调研结果不断优化伙食搭配。

一番蒸、煮、焖、炒后,美味佳肴摆上餐桌,战友们吃得津津有味。

炊事班严格按要求做好食品验收和食品保鲜,确保碗里的每一粒米、每一夹菜都是安全卫生的。

良好的就餐环境能让辛苦训练的战友们感到温馨和放松,每天炊事班都安排人员值班,就餐完毕后仔细打扫食堂卫生,定期为桌椅、碗筷等器具消毒,确保环境干净整洁。

炊事员们不辞辛劳的付出,温暖了战友们的心。“进炊事班已经有半年,起初到炊事班是因为喜欢做菜,想学更多新菜式。慢慢地我发现,做饭虽然累,但很多时候也很幸福,尤其是听到战友们夸赞的时候,让我感到做这一切是有意义的、是值得的!”炊事员欧佳蓉笑着说。

强军征程上,战友们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但使命相同,守卫和平盛世,无论在什么岗位的我们都需尽心尽力。让我们一起加油!

供 稿:吴强 邹余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