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个关于酱香饼的故事

来源:我们的天空 作者:朱海涛 汤少杰 汪文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02 10:19:22

落叶松开始伸展绿叶的季节,我幸运地被派往旅部参加骨干集训。在集训队整理好床铺,从口袋里掏出那张还散发着香味的酱香饼,我的心里涌起一股暖流。这饼,是送我来参加集训时,班长特意为我买的。

那天,刚下过雨的天空灰蒙蒙的,训练场上到处都是泥巴,班长踩着那双全连队最亮的作战靴“首当其冲”,而我们列兵们蹑手蹑脚地跟在后面,生怕泥巴弄脏了衣服。班长见我们慢吞吞的样子,集合大家围成一圈,一米九的黑脸班长站在中间,迅速选定目标进行单兵掩体构筑示范。

只见泥水溅得班长满身都是,却丝毫没有影响工兵锹在他手中欢快地舞动着。看到这一幕时大家都默不作声,原来生活中有些许洁癖的班长训练起来是这般“无所畏惧”。示范结束,班长看向大家,而此时的我们早已注满了能量,训练起来一摒之前慢吞吞的模样,迅速集结展开。

训练正起劲时,连队文书突然跑来通知我,让我马上回去收拾行囊,准备出发去集训。我感觉一天的疲惫仿佛转眼间烟消云散,一路小跑着赶回连队收拾行李。“你刚下连就能参加旅里举办的这个集训,机会很难得,要认真学习,学到真本事……”考虑到我对集训一无所知,一直对我们新兵关爱有加的张班长也随同我一起回到宿舍,一边帮我把被褥装进背囊,一边反复叮嘱各种注意事项,并执意要送我一程。

一路上,道路两旁的黄秋英花竞相开放,入伍后没有怎么出过营门的我,对周围的一切充满新鲜感。而张班长的目光却一直朝着街道两旁,好像在寻找着什么。直到张班长带着我来到路边的一家酱香饼摊位,买了一张酱香饼,我才知道了答案。“这个时间点去集训队估计赶不上晚饭了,这个路上带着晚上垫垫肚子。”张班长说完,把酱香饼塞到我手中,匆忙又赶往训练场。看着张班长的背影,我心中瞬间充满感动,“酱香饼虽然只值几元钱,但班长的关心却是无价的!”

其实,新兵下连来到现在这个单位也才一个多月时间,但我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对现在这个新集体产生了归属感。班长总能在不经意间,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一次次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记得刚下连队的第一个晚上,炊事班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但因为拘谨,不少战友在饭桌上都没好意思放开吃,到宿舍后不久就又饿了。这时,张班长变戏法似的端来两大碗热气腾腾的鱼丸,然后来回游走在各个床铺之间,把鱼丸挨个夹到每名新战友嘴边。生平第一次被除父母长辈以外的人喂饭,大家伙儿都有些不好意思。张班长却笑着说:“我们空降兵有‘一个苹果传着吃’的优良传统,大家轮流着吃了这鱼丸,以后就是亲密无间的好战友了!”张班长的一席话,不知不觉消除了我们初来乍到的不适感……

由于在集训队表现不错,周末被批准外出半天,走在大街上,闻着街边飘来的各种味道,忽然一股香味让我感觉到熟悉而又陌生,寻着味道走近一看,原来是酱香饼,立马买了一份吃了起来,浓郁酱香酥软的口感加上清新的葱花仿佛在嘴里炸开了花儿,但我总感觉这般美味的酱香饼好像还是差了点儿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