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粮草官”用上智能化装备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30 07:57:39

“粮草官”用上智能化装备

——来自沈阳联勤保障中心训练场的一组镜头

■胥永政 兰济民 中国国防报记者 赵佳庆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帮助蜀汉大军运输粮草物资。今冬,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训练场上,一种智能化运输车(图①)充当起现代“木牛流马”的角色。

该车无需人员驾驶,即可按照规划路线自主行进;在载重600公斤的情况下,行动速度仍然可观,且具备较强的爬坡能力。

过去,指挥员需要专门派出一队人马负责押粮运草;现在,无人巡逻车(图②)便能担负这项任务。该车可对周围环境进行360度无死角侦察,侦察精准度高,任何风吹草动都难逃它的“火眼金睛”。

“不好,‘敌特分子’在前方设置爆炸物!”训练场上,无人巡逻车发现情况。不必惊慌,排爆机器人(图③)来了。

这款机器人装有多个摄像头,能够对危险爆炸物品进行精确探测、精确定位和快速转移,后方人员通过机器人实现“悬丝诊脉”、隔空引爆。“3、2、1,起爆!”随着一声巨响,爆炸物被成功排除,智能化运输车、无人巡逻车继续前进。

“敌特分子”一计不成又施一计,在我方队伍前方抛洒污染物,一时间雾气弥漫,令人望而却步。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该中心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杜盼盼立即操控履带式无人车(图④),赶往污染地域采集空气、水样、土壤标本,依托专业设备进行检验。

根据检验结果,数辆无人车奔赴污染路段,进行洗消作业。与此同时,数架无人机从空中喷洒消毒剂,与地面人员构成立体消杀网(图⑤),为部队官兵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在对污染物进行侦察检测过程中,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肖光泉指着一台黑色涂装的狗形机械介绍说,这套系统能够按照指令,穿越山林、戈壁、沙滩、丘陵等各种地形,对污染区域自行侦察、分析,并将数据快速回传至后方控制平台,代替人员完成污染区域侦测任务。

智能化装备亮相训练场,源于该中心官兵坚持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要保障力的不懈探索。他们着眼联勤保障装备的军地通用性,通过军地双方联合研发、加装改装等方法,让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智能化装备走上训练场,让新时代“粮草官”保障打赢的底气大增。

“操控智能化装备保障战场,对官兵的科技素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该中心有关领导表示,当今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培养官兵科技素养刻不容缓。他们将引导官兵加强高科技知识学习,不断增强科技认知和运用能力,努力为手中装备插上信息化、智能化的翅膀。

(本文照片均由赵佳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