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夜食堂”为啥先热后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艺爽  王文龙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2-16 08:33:03

“深夜食堂”为啥先热后冷

■刘艺爽  王文龙

为了搞好饮食保障,几个月前,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警卫连开办了“深夜食堂”。保鲜箱内,肉夹馍、水煎包、胡辣汤等热食随吃随取,让夜间执勤和站哨的官兵从胃里暖到心底,增添了坚守战位、履行使命的动力。

见“深夜食堂”深受欢迎,连队炊事班的工作劲头更足了,不仅增加了食材种类,还在菜品味道上深研细磨,推出了很多新菜和地方特色小吃,官兵们为此纷纷点赞。

然而,好景不长。最近,炊事班班长姚吉发现,“深夜食堂”餐箱里的剩饭剩菜明显多了起来,甚至出现了浪费现象,这同样引起了连队骨干的注意。

“夜餐太开胃,稍不留神就会吃多,不但影响当晚睡眠,第二天吃早饭也没了食欲”“本想下哨后随便吃点东西垫垫肚子,可夜餐实在太好吃了,根本控制不住……”通过调研,问题根源浮出水面:近九成的官兵认为,“深夜食堂”的菜品过于油腻、咸辛,虽然让人一饱口腹之欲,却很容易给肠胃造成负担,为此很多官兵只能“忍痛割爱”、望之却步。

该连主官意识到,在紧贴官兵需求搞好服务保障的同时,更要突出精准与科学。“深夜食堂”的饭菜虽然丰盛,但菜品的选择搭配、烹饪调制仍需要改善,做什么、做多少、怎么做,这个“度”倘若把握不好,就会适得其反。把夜餐当正餐吃,显然不可取。

问计官兵,调整食谱,精心制作,“深夜食堂2.0版”正式开张。豆沙饼、素蒸饺、焖面、热粥等清淡主食,取代了过去的重口味菜品,更容易消化吸收,获得官兵一致好评。

据了解,下一步他们将结合任务特点、季节变化和官兵意见,滚动更新夜餐食谱。机关相关业务部门也将加大帮建力度,对于近期基层兴起的“减肥餐”“增肌餐”等进行把关指导,真正让官兵吃饱、吃好、吃出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