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馋!美味又顺意,这几道军营“老虎菜”赶紧安排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程成、纪安祺、李卫民、左林哲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2-22 10:07:10

虎年添虎劲,争当排头兵。俗话讲“一个好的炊事班,顶得上半个指导员”,餐桌连着战场,卡路里也要服务战斗力,为了给大家鼓虎劲、添虎翼,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团准备了一顿虎年“老虎饭”,既满足味蕾,又富有心意,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在强军路上“虎虎生威”!

第一道菜——“虎皮凤爪”

——祝你强军路上“虎虎生风(凤)”

虎皮凤爪,是粤菜的一种,皮酥肉嫩,色泽饱满,肉掌丰厚,鲜香味辣,越嚼越香,越嚼越有嚼劲。人们常说,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伟大事业往往不会一帆风顺,却如同嚼凤爪一样越发有干劲,这道菜祝你在强军路上虎虎生风,赢得阵阵喝彩。

第二道菜——“虎皮鹌鹑蛋”

——祝你在生活上 “虎灵虎气”

虎皮鹌鹑蛋,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矿物质和维生素。将蛋冷水下锅,煮熟去壳,热锅上油,炸至金黄,金黄酥脆的鹌鹑蛋就制作完成了。年夜饭里有了它,不仅收获丰富蛋白质,更能强健筋骨,新的一年路上更能敢打敢拼!

第三道菜——“虎皮肉卷”

——祝你在新的一年有“金虎送福(豆腐)”

年夜饭,少不了肉的陪伴!来一口鲜嫩的虎皮肉卷,焦黄的豆腐皮包裹着满满的肉馅,下入滚烫的油锅,外酥里嫩,飘香十里。豆腐自古在中华传统里就有“福”的意思,豆腐包裹肉馅,炸至金黄,祝你在新的一年“金虎送福年年好,富贵平安步步高!”

第四道菜——“虎皮尖椒”

——祝你在强军路上“生龙活虎”

虎皮尖椒是一道四川的传统名菜,以尖椒、葱、姜、蒜、耗油、盐等食材制成,外脆内软,口味香辣。食用辣椒,能增加饭量,增强体力,加速新陈代谢。在严冬腊月的季节,来一口尖椒,让你充满干劲,新的一年更是生龙活虎!

第五道菜——“老虎菜”

——祝你新的一年“如龙似虎”

老虎菜,是一道北方常见的凉拌菜,这道菜口味鲜香辣,清爽开胃,利口消食。因为吃了这道菜呼呼喘气的表情貌似老虎发威,这道菜因此得名,大鱼大肉来上一口,爽口解腻。军营年夜饭里有了它,人人争做小老虎,让每一名官兵“如龙似虎”在训练场上干劲十足!

第六道菜——“虎皮花生”

——祝你有“初生(花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

虎皮花生应该是过年必备的休闲小吃了,经过油炸之后,外表酥脆裹着一层黄白相间的糖霜,就像虎皮的纹路,一口一个,焦香酥脆,是一道酥脆可口的精美传统小吃。新的一年,更需要官兵拥有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敢打敢拼,敢作敢为,无所畏惧!

第七道菜——“老虎酱”

——祝你能够在新的一年更“如虎添翼”

老虎酱是用红辣椒、去皮蒜仁给、盐、豆瓣为原料制成的一种调料,在两湖地区颇为流行,两湖地区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一罐老虎酱。一勺辣酱入味,瞬间激发你的味蕾,让人食欲大增。一道香辣的调味,再配上一顿丰富饭菜,就好似如虎添翼,吃了这顿军营年夜饭,让你在强军征程上越发坚定,虎虎生威!

人间烟火味,最暖官兵心。该团一直致力于让官兵吃得好,不仅满足来自五湖四海战友的味蕾,更会用“大锅”做出“家乡”的味道、“健康”的味道。新的一年,就用这几道美食祝大家虎年吃出蓬勃“虎气”,训练场上虎虎生威,生活上虎年大吉!

(图片由左林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