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食堂“指尖”说了算!花样点餐有点炫!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佳庆 胥永政 贺玉龙 王泽仕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3-31 15:23:19

“叮咚”,在这个外卖送餐发达的时代,动动手指美食就能送到家门口。沈阳联勤保障中心也有这样一间智能化食堂,官兵只需手机自助点餐,热腾腾的美食就能送达饭桌。智能点餐系统开启军营食堂新时尚,一起来围观!

新训班长讲解智能点餐系统使用方法。王泽仕 摄

战友们下单自己喜欢的菜品。王泽仕 摄

大众点餐,敞开战友的“胃”

以前炊事员做什么官兵吃什么,很难精准满足每一个官兵需求,而在这间食堂里,你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小程序,将自己的用餐需求上传至智能点餐系统,就可立刻“精准订餐”:其设置早中晚三餐,百余种琳琅满目的菜品被详细分类,精心配上的图片食材和方法步骤,让菜品展示更加直观,方便战友下单选择。该中心不仅将“点菜”主动权交到战友手中,还定期开展菜品满意度测评,推出每周一道新品菜试吃,家乡菜定制等举措,真正做到“我的餐盘我做主”,有效解决重口难调的问题。

点餐界面

菜品制作方法展示

线上评价

科学化食谱,喜赢官兵的“心”

“川菜、粤菜、东北菜……”新战友们来自五湖四海,大家点的菜自然也就各不相同。新兵营炊事班的班长们通过回收点餐数据,对菜品进行智能排重过滤,结合食物定量标准,进行荤素搭配、精细化配餐,为大家量身定做一套科学化食谱表,将未来几天三餐菜品进行公示张贴,让大家随时都能看到每天餐桌上都有什么可口饭菜,用智慧餐饮服务官兵,提升伙食保障质量

炊事人员后台核对菜谱。王泽仕 摄

营养调剂,激发官兵的“力”

在大数据管理下,该中心按照人体日常所需营养标准,同时根据战友们每天训练消耗量,通过聘请营养师进行膳食的酸碱平衡搭配;标注菜品所含的卡路里,为部分健身增肌、控脂训练的战友提供科学指导;还根据天气对身体影响,做出“吸晴又养胃”的菜品;利用节日会餐时机,增加军营火锅、烧烤、花样糕点等特色美食,确保官兵吃得舒心、吃出强健体魄、吃出战斗力。

科技改善生活、智能保障打赢,智能点餐系统不仅让战友们每天都能吃到自己喜欢的菜品,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军营大家庭的温暖,为练兵备战持续加注“胃动力”。

新战友吃上美味的菜品。王泽仕 摄

新入营战友分享美食。王泽仕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