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什布奇边防连官兵接续奋斗,雪山上建起一片“绿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艳 董宏飞 刘晓东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4-27 15:55:29

绿染什布奇

■解放军报记者 杨艳 通讯员 董宏飞 特约记者 刘晓东

官兵在“植物工厂”采摘蔬菜。李海亮摄

雪山上的春天,总是比内地来得晚一点,但桃树枝头的点点粉红,还是透出了春的气息。

4月,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地处喜马拉雅山腹地的西藏阿里军分区什布奇边防连,迎来一群特别的小生命——官兵自行孵化的鸡苗破壳而出,给寂寞的雪山平添了几分生机。

什布奇,藏语意为“太阳最后落下的地方”。什布奇边防连驻地海拔虽只有2900多米,但四周雪山环绕,距离最近的县城也有近300公里,途中要蹚过10余条河流、翻越多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达坂才能到达。

一眼望不到头的达坂路,是进出该连的唯一通道。由于地形复杂、地势险峻,物资补给是长期困扰连队的一大难题。在长达半年的封山期里,什布奇便成了名副其实的“雪域孤岛”。

为破解物资补给难题,连队官兵训练、巡逻之余,还自己动手开展农副业生产丰富“菜盘子”。自行孵化鸡苗、养殖家禽,便是官兵探索的办法之一。

“以前,都是休假官兵归队时,从老家带回鸡苗饲养。但因路途遥远,加之气候恶劣,存活率很低。”忆及连队过去养殖鸡苗的艰辛历程,该连司务长何廷亮感慨万千。

一筹莫展之际,战士徐昌成在一次伙食评议会上提议,购买专业孵化设备,自行孵化鸡苗。连队经过认真研究,采纳了这一建议。官兵们经过一番探索实践,不仅成功孵化出鸡苗,还大大提高了存活率。

“这不仅提高了连队生活保障水平,也给官兵枯燥单调的守防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该连连长曾佑刚介绍,为改善守防条件,连队在上级机关大力支持帮助下,立足驻地海拔相对较低、光照充足的实际,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种养,不仅自主养殖鸡、鸭、猪等家禽家畜,还改建了一座集种植养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雪域边塞生态园”。

“这里原本是乱石堆,官兵们自己动手,开垦出几块菜地、一片果园。”谈起建园初衷,该连指导员赵向南告诉记者,为丰富官兵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大家的归属感,连队精心设计了建园方案。官兵齐心协力,垒围墙、挖池塘、建菜地、铺通道……几个月的时间里,官兵们用勤劳的双手使生态园初具雏形。

去年年底,在家休假的战士刘涛,得知连队建起了生态园,产生了将自家种植的火龙果树苗带回连队的想法。在官兵的精心呵护下,刘涛带回的火龙果树苗在温室大棚里长势喜人,连队从此多了一抹绿色。

就这样,如燕子衔泥、蚂蚁搬家,官兵利用休假时机,从家乡带回芒果树、柚子树等各种树苗,不断丰富着生态园的果树品种。如今,园内种植的各类果树已达200余株。

果树落户边关,官兵也在高原扎下了根。“生态园不仅是我们的‘心灵驿站’,还是连队的‘菜篮子’。即使大雪封山,也能吃上新鲜蔬菜。”看着园子一角的几座蔬菜大棚,种植员周铃告诉记者,“连队的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有力地促进了边防战斗力提升。”

指导员赵向南告诉记者,近几年,上级携手有关科研院所,运用最新农业技术,分域分类精准施策,有序推进边疆地区部队“植物工厂”建设。得益于此,连队于去年底建起“植物工厂”,采用无土栽培技术,使蔬菜生长周期大为缩短。如今,官兵餐桌天天见绿,结束了冬季吃鲜菜难的日子。

这天一大早,炊事员唐欣便前往“植物工厂”采摘新鲜蔬菜,为一天的伙食保障做准备。一棵棵长势喜人的绿叶菜,在窗外雪山的映衬下,更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唐欣说:“守着皑皑雪山,种出一片翠绿,置身其中让人感觉边关不再荒凉,心中充满力量。”

“我在这里守防16年了,如今每天都能吃到新鲜蔬菜和肉食,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谈及戍边守防条件的变化,该连一级上士张民感慨地说,“边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变化,源于祖国的日益强大。我要继续铆在这里,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领土。”

一茬茬官兵接续奋斗,雪山上建起一片“绿洲”。漫步连队营区,整洁有序的营房、瓜果飘香的大棚,与四周荒凉的雪山形成鲜明的对比。连长曾佑刚告诉记者,条件艰苦的年代,一代代官兵以苦为乐、以连为家,像钢钉一样铆在雪山上,圆满完成了各项使命任务。如今连队全面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大家戍边守防的热情更高、劲头更足。

扫描二维码观看更多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