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老班长,你最想念炊事班里哪道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8-02-18 08:00: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蟹宴:吃蟹言谢 常怀感恩

麻辣鲜香的大螃蟹。栾泓

讲述人: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连原油机技师 项世昌

不知不觉我离开挚爱的连队已经两年,但还是会不自觉想起在连队的日子,那是我从新兵下连到退伍一直生活的地方。如果问最怀念的一道菜,那肯定就是蟹宴了。

蟹宴还是前几年的时候搞起来的,时任教导员的蔡富强为了激励我们年终考个好成绩,说只要我们年终考核夺得全旅前五名,春节会餐,他补贴一部分,请全站官兵吃螃蟹。

我们当时都起哄,还嚷着要教导员说话算话,不能赖账。大家说笑以后,就投入到严肃、紧张的备考中了,谁也没当真。考核结束,成绩当然是名列前茅。

还记得春节会餐当天,蔡教导员即兴讲话,其实我的心早就被饭菜的香味勾走啦。没想到,教导员突然大喊一声“上螃蟹!”就见一大盆大螃蟹真的像变魔术一样从后厨抬出来了。

俩小伙抬着一大盆螃蟹,一路就吆喝着“螃蟹来啦!吃螃蟹啦!”然后一人手里塞一只,桌上再放几个。

吃螃蟹谁还讲规矩啊,什么不串桌、不讲话都抛到脑后了,教导员还在边上不停地鼓动,说吃蟹言谢,要谢谢身边相互扶持的战友们。

一群大男人不好意思啊,觉得挺矫情,张不开嘴。也不知道谁带头,接到螃蟹的时候大喊了一声“谢谢班长,辛苦了!”接下来不管新兵老兵,接到螃蟹都大声说一声谢谢、道一声辛苦,场面好像一下就热闹起来了。

就这样,蟹宴就传承下来,庆功的意思淡了,感恩的意思却越来越浓。前几天我给连队打电话,说今年除夕还搞,都期待着嘬个螃蟹唠唠嗑,把一年的感谢说出来。

退伍以后在家吃螃蟹的时候也不少,都是我跑到市场挑回来的,就是想把吃蟹言谢的意义传下去。还跟连队一样,煮上一大锅姜汤每人盛一碗,不时喝上两口,跟父母爱人聊聊天,这心里就暖洋洋的。

今年除夕,我在家里跟连队一起搞蟹宴。也跟孩子说说,遇到啥难事儿都要直接面对,坚持不懈,不能轻言放弃,就像解放军叔叔们一样,要友善、勇敢、坚强。

祝愿战友们新的一年敢当“吃螃蟹的人”,齐心协力、坚持不懈。祝愿我的老连队,奋勇前行、续写辉煌。

张健全 安海利整理)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武千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